人氣 605

蘭陽溪暴漲路斷 5村成孤島

#交通 #蘭陽溪 #土石流 #颱風 #豪雨

記者李忠一、林縉明/綜合報導

受到東北風與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宜蘭13、14日兩天被超大豪雨、大豪雨輪番轟炸,台9線蘇花公路斷了又通、通了又斷,台7線北橫公路93.4公里處,暴漲的蘭陽溪淘空路基,大同鄉英士、太平、茂安、四季、南山等5村聯外道路中斷,形同5孤島,2000村民受困待救,山地原住民議員陳傑麟憂心地說:「雨再不停,山就要崩了!」

受到東北風與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7線牛鬥路段路基流失,周姓男子開車行經時還掉落下邊坡,所幸並無大礙。(宜蘭縣政府提供)

受到東北風與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7線牛鬥路段路基流失,周姓男子開車行經時還掉落下邊坡,所幸並無大礙。(宜蘭縣政府提供)

先疏散老弱 道路今搶通

公路總局公路防災中心表示,台7線93.4公里百韜橋至牛鬥橋路基遭溪水淘空嚴重流失,導致鄰近5村2000人受困;宜蘭縣府表示,5村糧食、飲水還有7日存量,日前已先疏散老弱、重症村民,預計今天下午5時可搶通單邊車道雙向通行,蘇花公路也預定今天上午8時開放通行。

台7線北橫公路更是豪雨不斷,周姓男子13日晚間8時許開車行經牛鬥路段時,因路基嚴重流失,連人帶車墜下,所幸被隨後到來的養護工程人員發現救起,所幸沒有大礙,但車輛已經報廢。

議員憂心:雨再不停就要山崩

「雨勢就像用水塔倒水一樣!」陳傑麟形容,這次豪雨讓他想起28年前的莎拉颱風,當時下了2、3天大雨,讓部落很擔心,所幸目前雨勢已稍緩和,「如果雨再不停,可能就要山崩了!」他也批評氣象局播報準確度、河川局河川保護工程都必須再加強。

汐止山坡坍方 居民撤離

受連日大雨影響,新北市汐止區東勢街一處社區後方山坡地土石14日發生坍方,面積約3個籃球場大,雖然未直接威脅民宅,但擋土牆基樁外露,引發周邊住戶恐慌,區公所緊急撤離靠近山坡地4戶共12人,將待雨勢緩和後施作後續邊坡固定復建工程。

附近居民指出,14日清晨睡夢中突然聽見屋外巨響,嚇得趕緊冒雨前往查看,發現鄰近山坡地大量土石坍方。汐止區長徐開宇表示,東勢街山坡地土石滑落情形,雖然距離民宅仍有約10公尺距離,若大雨持續造成土石滑落,不排除擴大預防性撤離範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