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8

住火險 保額偏低成缺憾

#住宅火險 #地震險 #責任險 #保險 #理財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住宅火險及地震基本險」即包括火險、地震險及責任險等三大項,產險業者表示,即使不幸波及第三人致其遭受體傷、死亡或財物損害,保險公司雖有理賠,只不過理賠金額並不高,建議民眾另行提高保額,再加附項險種以提高保障。

住火險保額偏低成缺憾。圖為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辦理房貸時須詳讀合約。(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去(105)年全台發生的1,856次火災中,起火原因以電氣設備608次占第一位,顯示火災意外多是因家庭電器使用不當以及人為疏失所致。然而根據保發中心統計,全台家戶數投保住火險的比重還不到34%,也就是每3戶只有1戶投保「住宅火險及地震基本險」,而且大部份投保者都是房貸戶。

和泰產險指出,「住宅火險」主要是承保保險標的物因火災、閃電雷擊、爆炸、航空器及其零配件之墜落、機動車輛碰撞、及意外事故所致之煙燻等危險事故所造成的損失,此外連罷工、暴動、民眾騷擾、惡意破壞行為、竊盜等因人為造成的損害也在承保範圍內。

保障的範圍包含建築物本身及建築物內的動產,動產保額是建築物保額的30%,最高以60萬元為限,因此火災所造成的財物損失即可藉由投保住宅火災保險來轉嫁部分風險。華南產險表示,另外若因火勢延燒至鄰戶導致第三人體傷、死亡或財物損害的部分,也是可以理賠,只是理賠金額並不高。

住宅火險還提供清除費用及臨時住宿費用等額外費用補償,和泰產險表示,臨時住宿費用給付金額每一事故限額每日最高為5千元,但賠償總額以20萬元為限,當住家毀損致無法居住,保戶於修復或重建期間必須另外租屋或投宿旅店時,即可用於補助住宿的費用。

產險業者進一步指出,「住火險」只是提供基本保障,但保額也偏低,要達到理賠標準不易,如颱風洪水引起的損害並不予理賠,要加保「颱風洪水險」才有相關保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