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58

住宅地震險 全台投保僅三成

#地震 #地震險 #理財 #保險 #住宅

工商時報記者 黃惠聆/台北報導

日前台東頻繁地牛翻身,但截至2019年元月底為止,全台住宅投保住宅地震險的比重只仍有301萬戶,占總戶數869萬戶的三分之一,只比2018年同期略增加1個百分點。

2016年南部地震以及2018年花蓮地震雖然死傷慘重,然而透過基本地震險理賠的件數及金額分別是102件、1.67億元及73件、1億餘元,平均每件理賠金額約160萬元、140萬元左右。

各式地震險比較。

各式地震險比較。

產險業者表示,近兩年經過兩次大地震後,根據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統計,截至2019年元月底,近一年投保件數雖增加了13萬多件,但台灣住宅地震險投保率仍僅有34.72%,而且都是因為民眾向銀行業者承作房貸,被銀行業者要求投保住宅火險,以保障銀行債權為主,住宅地震險還是有相當大成長空間。

產險業者表示,由於民眾忽略了不動產的風險,若沒有銀行業者要求,民眾主動投保住火險的比率相當低。華南產險火險部表示,「住宅地震基本保險」為投保火險後自動附加,也就是只要投保「住宅火險及地震基本保險」,就可同時享有火險和地震險的雙重保障。

地震基本險的主要保障範圍包含因地震或地震引起的火災、爆炸、地層下陷、滑動、海嘯、洪水等狀況,造成房屋建築物倒塌或不堪居住達到「全損」程度時啟動理賠,每戶最高可獲得補償金150萬元、臨時住宿費用20萬元,全台各地皆為1,350元,等於一天不到4元。

住宅地震基本險的保費雖便宜,但保障也很陽春,因此,產險業者表示,若預算許可,可以投保「擴大地震險」,也就是當發生地震時,建築物、動產皆有理賠。

產險業者指出,台灣因位於地震帶上,每年會發生500多次的有感地震,發生一般地震時房屋不見得會倒塌,但卻容易造成房屋牆壁龜裂、裂縫、磁磚隆起等「輕微損失」,或者在震劇烈搖晃時,也會導致家電毀損等「動產損失」情形。

民眾投保基本地震險,建築物未達「全損」或半倒致不能居住的程度,是無法理賠的;但若投保「擴大地震險」或「住宅綜合保險」,產險公司則可以損失情況而理賠損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