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55

台灣66%住宅 沒保地震險

#花蓮地震 #地震 #住宅 #地震險 #保險 #理財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台灣近年連續兩次大地震(美濃和花蓮)讓人印象深刻,但一般住宅和商家投保地震險意願都不高。根據統計,目前台灣有六成六住宅未保地震險,商家投保商業火險後再附加地震險意願更低。

台灣處在地震帶上,但一般住宅和商家投保地震險意願都不高

九二一大地震後,政府推出強制地震險機制,但範圍只包括民眾住家,並未擴及商業大樓,大部分投保民眾也是因為辦房貸須投保住宅火險,才強制附加住宅基本地震險。根據地震基金數據,到去年底,全台住宅地震險投保率百分之卅三點五五,等於全台有六成六房屋都沒保地震險。

在各縣市中,花蓮和台東目前住宅地震險戶數有四點八萬多戶、投保率為百分之廿四點三六;全台最高地震險投保率縣市是新竹,投保率達四成一,地震險投保率最低是雲林的一成七。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花蓮強震中,一般住宅地震險保戶有七十五戶因為全損,預估可獲地震險理賠一億三六三萬,目前產險業已理賠保戶臨時住宿費用四十四件、總額八八○萬元。商辦大樓部分,產險業統計有廿六件保單,因為在商業火險之外有再加保地震險,可獲理賠約一八八五萬元。

產險業掌握,此次倒塌和傾斜的花蓮飯店,包括統帥、漂亮生活旅店以及翰品飯店大樓的業主,幾乎都只保商業火險,都沒有加保地震險;也就是說,這些大樓因為地震倒塌產生的樓房和財物損失,全數都須由大樓業主自行埋單,不會有保險理賠。

產險業者說,商業火險再附加地震險保費比較貴,這次受災飯店或旅館大樓業者可能都不願再多花錢買保險,才造成此次強震中民眾自行投保的住宅地震險賠付金額有一億多元,居然超過理賠業主的一千多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