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

石門水庫第3座電廠近完工 「這時候」開始發電

#地方 #政策 #石門水庫 #水力發電 #機組 #水庫
中國時報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桃園市石門水庫供水同時透過電廠進行水力發電,產生的電量併入台電公司供電系統調度,除原有的石門、義興電廠外,台電再與北區水資源局合作,利用分層「取水工」水位高低落差,興建「石圳聯通管小水力發電廠」,工程目前接近完工,預計8月作機組測試,順利的話8月底可開始發電。
 
台電公司指出,石圳聯通管小水力機組位在桃園市龍潭區,原本是為解決石門水庫原水混濁的情況,因此增設取水口,引取水庫上方較潔淨原水供應桃園地區民眾用水,但由於增設取水口設施具有相當的「水頭」及放水量,擁有良好的發電潛能,於是與北水局合作,在不影響石門水庫原有的營運及防洪等安全條件下,著手進行發電計畫。
利用石門水庫水力發電的石圳聯通管小水力發電廠,最快將於8月底開始發電。(台電公司提供/呂筱蟬桃園傳真)
利用石門水庫水力發電的石圳聯通管小水力發電廠,最快將於8月底開始發電。(台電公司提供/呂筱蟬桃園傳真)
石圳聯通管小水力機組取自大漢溪流域,利用石門水庫增設取水口後段,石門大圳聯通管末端的落差作水力發電,為川流式的發電,目前與發電相關之軟硬體設施均已建置完成,正作機組併聯發電前的各項試運轉測試工作,而機組滿載發電量每小時約為4538瓩,預估每年發電量為1613萬度,可供約4500戶家庭使用,預定在8月初試驗鋼管通水,8月底測試完成後可正式併聯發電。
 
石門水庫庫區內現有2座水力發電廠,分別是石門及義興電廠,其中石門裝設2部機組,每小時最大可滿載發電5.5萬度;義興電廠裝置1部機組每小時可滿載發電4萬度,3部機組每年平均總發電量約在3億度左右。北水局也說,在管理穩定供水之虞,樂見水力資源所帶來的發電附加效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