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394

好房網TV/「台中V.S高雄」 田大權:別跌入數字迷思了

#好房網TV #田大權 #楊欽亮 #欽差大人辦案啦 #人口流失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整理報導

台中市長林佳龍開心宣布人口數超越高雄,成為第2大城市。房產專家田大權在「欽差大人辦案啦」節目中從人口數、行政區數量、所得、公共建設、景氣狀況綜合比較,台中在許多項目中優於高雄,但田大權強調,數字也許是迷思,都是最現實的成績單。

節目一開始田大權與好房網總編輯楊欽亮以網友眼中的台灣作為開場,首先台中人認為台中市最舒適的縣市,認為高雄熱到爆也很無聊;反觀高雄的網友認為南部是很有人情味的地方,東西好吃又便宜,而且很好玩,中部反而普普通通沒有特色,反映出網友對於各地特色都有不同的觀點。

田大權強調,數字也許是迷思,都是最現實的成績單。(截自好房網臉書粉絲團)好房網TV/「台中高雄大PK」 田大權:別跌入數字迷思了

節目中田大權以兩行政區來評比,由官方民政數據上得知,台中市人口數為2,776,579人,高雄為2,778,023,相差僅一千多人。從人口密度來看,台中市1,253.59,高雄市僅941.11,相較之下台中市的人口顯得稠密。另外從人口數變化來看,台中從2007年開始人口逐年成長且快速,高雄則呈現持平狀態,由此可見台中有顯著的外來人口,代表台中的就業與居住環境具有吸引人口的因數,可以推論高雄這十年來沒有紅利吸引人口移入。另一方面從地方政府負債數字發現,台中負債915億,高雄負債竟高達2,552億,高雄的負債佔全台總負債的三成,這是比較令人憂心的部分。

在交通建設上,台中捷運綠線預計2020年通車,藍線與輕軌尚在規劃,而紫線尚未規劃;高雄紅線與橘線早在2008年通車,輕軌則在2015年分段通車中,相較之下高雄的公共建設較為完備,但台中在2010年升格直轄市,而高雄市自1979年起早已是直轄市,本身就有較多行政資源使得各項建設較能順利推動。

最後以房市作為比較,台中地王是西屯區的新光三越百貨,每坪231.4萬;高雄地王則是位在苓雅區的大遠百百貨,每坪188萬。以住宅最高價來看,台中的「寶輝秋紅谷」每坪83.5萬,高雄則是「國硯」的68.7萬一坪為最高。從房價可以發現台中的房價已破8字頭,高雄則維持6字頭,所以台中與高雄的發展與房市動能高下立判。田大權最後結論提到,數字也許是迷思,都是最現實的成績單;發展城市經濟不能只靠預算補貼,而是從積極面的招商開始著手,不是一昧搶前瞻計畫就能振興經濟。

想了解更多有趣的房市話題,請鎖定好房網TV《欽差大人辦案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名家直播第一手→點這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名家直播第一手→點這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