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78

公設用地都免稅? 「完竣」就得繳地價稅

#政策 #地價稅 #銀行 #稅單 #農業區 #公共設施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綜合報導

每年11月是繳納地價稅的季節,近來地政事務所陸續接獲民眾反應,為何所持有土地明明都是農地、小水池,多年來都不用繳地價稅,現在卻接到須繳交地價稅的公文和稅單?原來是土地的「公共設施完竣」了,地主依規定得開始繳稅。

並非所有的農地都符合免繳地價稅的特定條件。(好房網資料中心)
 
農地與農舍的投資門檻低,因此不少民眾躍躍欲試。(好房資料中心)

不少民眾都有疑惑:什麼是公共設施完竣?由那個單位認定?為什麼完竣就要課地價稅?新店地政事務所主任黃美娟針對上述條件認定提出說明;所謂公共設施完竣,指道路、自來水、排水系統、電力等四項設施都已建設完成的地區,應依照土地稅法規定繳納地價稅。以新北市來說,市府城鄉發展局會將公共設施完竣地區範圍劃出,交由地政機關摘錄地號後,移至稅捐單位自完竣的次年起課徵地價稅。
 
黃美娟指出,《平均地權條例》第22條雖然規定農業區、保護區或「公共設施尚未完竣前,仍作農業使用者」都只課徵田賦(已停徵),不過許多民眾不了解土地雖然現況仍作農地使用,但非屬於農業區或保護區,現在公共設施完竣,因此要課地價稅。若民眾對於公共設施完竣範圍認定有疑問,可檢具證明文件向城鄉發展局開發管理科提出申請重新認定。

距離地價稅繳納期限只剩不到一週,銀行業者也推出「免出門、免手續費」的繳費服務;登入網路銀行後,民眾可選擇扣款帳號及稅別,接著輸入稅單上的銷帳編號與繳款金額,按下確定後,將晶片金融卡置入讀卡機即可完成繳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