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11

自宅享優稅 遷戶籍要留意

#政策 #地價稅 #住宅稅率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地價稅已於11月開徵,地方稅務局昨(14)日表示,自用住宅用地與一般用地稅率,至少相差四倍以上,提醒民眾如因就學、就業等需求需要遷出戶籍,至少需保留本人或配偶,或已成年直系親屬任一人留在原戶籍,才可繼續適用自用住宅稅率。

台中市地方稅務局表示,不少民眾因為子女就學,或是就業需要、請領老人年金等因素,將全戶戶籍遷出,但如此一來,就會導致該處房地不符合自用住宅條件,在課徵地價稅時,就會改按一般用地稅率課徵。

自宅享優稅,遷戶籍要留意。(圖/擷取自pixabay)計算機 匯率 房貸 (取用自可作商業用圖,免費圖片網pixabay,使用不需要署名)

而由於地價稅是採累進稅率,持有土地越多、地價總額越高,適用稅率也會隨之變高,從基本稅率千分之十到最高千分之55,差距不小;但如果適用自用住宅用地,稅率僅千分之二,與一般用地稅率至少相差四倍以上。

稅務局提醒民眾,地價稅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課徵,且用途未變更使用時,至少需保留本人或配偶、已成年之直系親屬任何一人在原戶籍內,該處地價稅才可繼續適用自用住宅用地稅率。如果全戶戶籍遷出,就必須在30日內向稅捐稽徵機關申報改課,以一般用地稅率課徵,否則將遭補稅並開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