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梅雨可能要等到6月 吳聖宇:能否解除旱象「還有很大變數」

#梅雨 #旱象 #天氣 #降雨 #地方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的天氣分析師吳聖宇在「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粉專表示,最新氣候預報資料來看,5月上旬至中旬大氣環境仍不利於梅雨鋒面發生,預期要等到5月下旬,台灣附近才開始適合梅雨鋒面建立,6月上旬到中旬這段期間有機會出現較明顯的梅雨降雨現象。
 
他說,整體而言,2021年梅雨出現時間將會較為偏晚,而且整體強度看起來偏弱,降雨量則以正常偏少的機會大,能否解除旱象還有很大變數。尤其5月的降雨仍將持續偏少,要到6月的降雨才可望接近正常,在明顯的降雨發生之前,要持續做好節約用水。
 
圖為台灣水庫面臨缺水危機,日月潭露出潭底示意圖。記者許正宏攝影/報系資料照
圖為台灣水庫面臨缺水危機,日月潭露出潭底示意圖。記者許正宏攝影/報系資料照
 
1日、2日兩天天氣整體穩定,台灣附近的空氣偏乾,雖然有些中高層的雲通過,不過並不會帶來降雨現象,各地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因為溫度較高的關係,雲量會增多一些,但是降雨還是相當有限,適合安排外出旅遊的活動。
 
白天因為陽光較強,溫度偏高,各地高溫都有機會超過30度以上,部分地區甚至有機會出現33-34度以上的高溫,在戶外活動要做好防曬,並且多喝水預防中暑,夜晚清晨因為輻射冷卻作用,空曠地區溫度還是稍涼一些,甚至會降到20度以下,日夜溫差大。
 
他說,由於夜晚清晨溫度較低,西半部部分地區可能會有輻射霧出現的機會,外出行車要注意安全。
 
下周一、周二台灣附近水氣較為增多,東半部有短暫陣雨出現機會,山區午後發生熱對流降雨的機會也會提高,前往山區活動要多留意午後的天氣變化。溫度仍然偏高,白天溫暖悶熱,夜晚清晨稍涼,日夜溫差變化還是會較為明顯。
 
吳聖宇說,預期下一波鋒面影響台灣的時間要等到下周三,雖然是梅雨季節的第一波鋒面,但是並不符合典型梅雨鋒面的定義,仍是偏向春季型鋒面,移動速度較快並未滯留,鋒面前的暖濕水氣也不多,預估較明顯的降雨還是偏向北部、東半部,中南部平地受影響有限,但是有機會讓中南部山區的午後對流發展變得旺盛一些,雨量預期不會很多,不過對於旱象應該多少會有點幫助,還是值得期待一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