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3

靠外籍移工幫忙公共建設?專家:營建業缺工成本漲!

#政策 #理財 #中央銀行 #國際收支 #順差 #營建業 #成本 #公共建設 #建材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20日公布第二季國際收支帳統計,國際收支順差為69.6 億美元,經常帳順差為217.7億美元,且經常帳的商品貿易順差是154.9億美元,年增11億美元。央行經濟研究處表示,國內5G與半導體具競爭力,造成商品貿易順差;而營建業主要是以國內發展為主力,對進出口影響有限,只是因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一些需進口的砂石、建材受影響,加上缺工現象,讓營造成本增加。
 
央行指出,經常帳的商品貿易順差主要受惠5G通訊及高效能運算等新興應用,以及國內半導體業具國際競爭優勢,電子零組件出超擴大,抵銷國外需求走弱與原物料價格下跌造成傳產貨品外銷不振的影響。
 
國內營建業建材與人力成本增加,公共建設也想辦法減低支出。示意圖/好房網資料照
台北設計建材中心開幕。(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也連帶衝擊原物料供應。像是國內一些建案採用進口的砂石、石材、建材…等,因疫情關係而讓建材物料供應受影響,此外,營建業缺工加上越來越少年輕人想投入營造工程工作,都讓缺工問題嚴重,這些因素都會連帶讓營建成本增加。經研處表示,且現今土地取得成本也增加,都讓整體營造成本增加,所以也多少反映在房價上。
 
經研處說,國內營建業面臨建材、人力成本都上漲下,連帶也影響國家的公共建設支出,因此有些政府的公共建設為了降低成本,會找尋外籍移工來投入建設,壓低人力工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