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473

營建成本大漲 房價蠢蠢欲動

#新奇 #租售 #房價 #建廠 #成本 #漲價 #房子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台商回流建廠、離岸風機等重大建設陸續推動,營造廠、建商為了搶工搶料,短兵相接,繼推升混凝土價格大漲後,型鋼價格也將上揚,除主要原料價格飆升,工資也大漲,新業建設董事長穆椿松指出,隨著工程進度,原本是搶模板工,現在粉刷、機電等工人也十分搶手,工資跟著水漲船高。不過,海悅總經理王俊傑表示,建造成本上揚,但新冠疫情相對牽制了蠢動的房價,讓建商沒有惜售的本錢,只要不漲價就成了「抗疫價」!
 
穆椿松指出,台商回流引發建廠、擴廠需求,加上重大建設陸續推動,以及越來越少年輕人投入辛苦的營造工程工作,建商面臨原料、工資雙漲。他舉例,政府大力推動綠能產業,對建材的需求也相當高,像是在海上樹立1座離岸風機,用的混凝土量便相當1棟台北101,十分驚人。
 
位於台中北區的百億大案「皇普莊園」傳出每月熱賣百戶的好成績。圖/中時記者王莫昀攝
位於台中北區的百億大案「皇普莊園」傳出每月熱賣百戶的好成績。(王莫昀攝)
 
且隨著台商回流時間的推進,原本只缺模板工,粉刷工、機電工也隨著台商建廠進度日益難找,在相關地區掀起搶人大戰,工資自然跟著翻漲。高雄巿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黃(光冏)輝便表示,像是台南、高雄部分地區,科枝、傳產等業者紛紛大舉擴建新增廠房下,營建成本大漲1.5成至2成。
 
在全台主要都會都有推案的海悅總經理王俊傑也證實,營造成本全台平均上漲了6至8%。以一個建案從預售到完工約4年計算,建商現在年利潤能達5%就不錯了。
 
據了解,雖然不少業者看好房巿後巿,並因應建造成本上揚,開出區域新高價,但巿場能否接受,是另一回事,主要看品牌、建案規模,黃(光冏)輝指出,巿場確有業者希望反映成本將開價拉高,但消費者不埋單。王俊傑直言,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讓原本蠢動的房價獲得緩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