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089

同地段每坪差10萬?學者揭建商難言之隱

#租售 #章定煊 #房價 #營造 #成本 #土地 #建商 #建案 #價差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所有人在購屋時,一定會挑選建商。同樣的地段,不同的建商所蓋出來的建案還是會出現價差,甚至每坪可以超過10萬至20萬元,不過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差異呢?學者認為,營建成本雖然比較高,但是更多的原因是土地成本太高了,只好用「營建成本高」的訴求來拉高附加價值。
 
財金學者章定煊在臉書發文指出,近來建商都說材料上漲、缺工等問題,所以房價應該上漲。不過電梯大樓的營造成本一坪12萬以上就算品質不錯了,一般大概是11萬左右,所以就算營造成本上漲了20%,就房價的影響不過就是2萬而已。
 
學者認為除了營造成本的提升外,業者喊漲最大的原因還是在土地成本。示意圖/ 楊欽亮攝影學者認為除了營造成本的提升外,業者喊漲最大的原因還是在土地成本。  楊欽亮 / 攝影
 
章定煊直言,建商說不出口上漲的成本其實就是「土地」,而且土地成本上漲的速度比房價上漲的速度要快。對於沒有囤地養地的建商而言,土地成本一直上升,又只有一部分能轉嫁給消費者,毛利率直直下降,真是苦不堪言。
 
面對土地成本飆漲的狀況,章定煊分析建商有兩種怪招,一個就是把營造成本用力的往下壓,壓到10萬、甚至8萬以下。不過在這樣的狀況下,消費者卻會因為便宜選擇便宜建案,於是就市場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因為消費者根本不知道房子每坪的造價是多少。
 
另一種怪招則是宣稱自己是好建商,所以要賣得貴一點。不過章定煊也提出質疑,如果每坪貴10萬只是在反應營造成本,等於是營造成本加倍,但事實上「營造成本一坪也許只多個兩萬,這個部分卻要消費者多付十萬。出這個招當然也是土地成本太高了,只好用這種訴求來拉高附加價值。」
 
那難道要因為這樣選擇便宜的建案?章定煊認為即使價格較高,但購屋者願意買單的原因,或許是因為劣質建案雷到的新聞太多,所以多花這個錢。他也提醒,建商過去的口碑非常重要,一案建商或是打著大建商關係企業而沒有實績的要特別小心。跟驗屋公司打好關係,也是可以瞭解一些建商營造品質。最後,簽預售契約時,最後的交屋保留款就想辦法守住,以免交屋驗屋出現一堆問題,無保留款可扣。
 
加入【三重蘆洲】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加入【士林北投】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加入【中永和】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加入【板橋土城】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