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女性買長照險 晚男性十年

#長照險 #保險 #寰宇 #性別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女性投保長照險會比男性晚十年,保險局揭露其中「奧祕」,一是男性多集中在20~39歲時投保長照險,可以取得較便宜的保費,女性若在該年齡投保,費率會比男性貴,第二原因是女性多集中在30~49歲時投保長照險,主要是「為母則強」,生兒育女後或成為家中經濟來源之一時,女性責任感會爆棚。
 
保險局公布2020年6月底的長照險關鍵數據報告,一是今年上半年長照險新契約件數近5.24萬件,比去年同期或去年下半年都成長50%以上,新契約保費15.4億元,則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5.6%,同時間壽險新契約保費是呈現衰退37%,主要原因就是南山人壽強推長照險,半年增加近1.12萬張。
 
女性買長照險,晚男性十年。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二是男性投保長照險集中在20~39歲,占長照男性總被保險人數的47.47%,若是要保人及被保險人同一人的長照險,即自己替自己投保的部分,20~39歲男性被保險人占率更高達51.42%,即這個年齡的男性投保長照險保費相對便宜,且意外導致需要長照的風險也最高。
 
三是女性投保長照險的年齡主要集中在30~49歲,占整體長照女性被保險人的48.39%,若是要、被保險人同一人的保單,則這個年齡層占率更達52.14%,投保年齡比男性晚10歲,主要是女性平均餘命比男性長,需要長照風險比男性高,若同一年齡投保,女性保費比男性高,且女性多半是到生兒育女,覺得責任加大,就會為自己安排長照險。
 
四是60歲之後,每論男女投保長照險的占比都大幅下降到3%多,一是因為保費過高,二是因為體況不佳、年齡過高,核保難度提高。
 
五是投保長照險者年收入多集中在50~100萬元,男性占所有投保男性的51.7%、女性占52.2%,其次是年收入50萬元以下,男性占16.6%,女性26.8%,應是希望透過長照險分擔經濟壓力,但若年收入逾200萬元者,投保長照險的比率,無論男女都低於10%。
 
六是長照險投保件數,無論男女都是新北市最多,但若以人口的投保率來看,則是以台南市最高,男女合計投保率3.53%,六大直轄市的長照險有效保單就占所有長照險的71.7%,即全台其他16縣市投保率仍低,若依人口數計算投保率,則是宜蘭縣的5.13%最高,但占整體長照險則只有3%,新北市則占18.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