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76

年金保單價值準備金 要課遺產稅

#地方 #國稅局 #財政部 #遺產稅 #年金
好房News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被繼承人生前投保年金保險,於其死亡後,保險公司返還年金保單價值準備金,該保險給付核屬被繼承人遺有財產價值的權利,不符合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6條第9款規定,仍應併計其遺產總額課稅,提醒民眾申報被繼承人生前投保的保險給付,應留意保險公司給付性質,以免補稅又遭罰。
 
年金保單價值準備金,要課遺產稅。(圖/好房資料中心)
 
該局指出,被繼承人甲君,生前以其本人為要保人兼被保險人,向保險公司購買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甲型),保險契約書約定年金保險的年金給付是自要保人投保第10保單週年日屆滿日開始給付,如果被保險人身故若發生在年金給付開始日前者,保險公司將返還年金保單價值準備金,該保險契約即行終止,另外,甲君指定身故時的年金受益人為甲君的子女。
 
台北國稅局指出,該案例甲君於投保後1個月死亡,其繼承人申報遺產稅時,將該項保單的保險理賠金以符合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6條第9款規定而列報不計入遺產總額。經該局查核,該案保險的要保人及被保險人皆為被繼承人甲君,其死亡時,依保險契約書約定,未符合年金保險的年金給付,保險公司依約應返還年金保單價值準備金給要保人。
 
換句話說,要保人有向保險公司請求返還保單價值的權利,因此,該保險給付核屬要保人(被繼承人)死亡時遺有財產價值的權利,尚非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6條第9款規定所稱「人壽保險金額」,亦非屬保險法第135條之3所稱「被保險人死亡後給付年金」,因此,該年金保單價值並無遺產贈與稅法第16條第9款不計入遺產總額規定的適用,經該局轉正計入被繼承人遺產總額課稅。
 
該局提醒,繼承人申報被繼承人生前投保的保險給付,應留意保險公司給付性質,再據以判斷應否計入被繼承人遺產總額課稅,避免應計入課稅卻漏報致受罰,以維護自身權益。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