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

遺產稅漏報 罰鍰有望減半

#國稅局 #財政部 #遺產稅 #罰鍰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漏報遺產稅,罰鍰有望降低。財政部近期修正「稅務違章案件裁罰金額或倍數參考表」,若民眾忘記申報遺產稅,只要在遺產稅申報期限前曾向國稅局申請查詢過世者金融遺產,屬於輕度違規情況,未申報者罰0.5倍(原為1倍);短漏報者罰0.4倍(原為0.8倍)。
 
現行遺贈稅未報與短漏報罰則,可分為常見與其他財產等兩種類型,如果是常見的不動產、車輛、上市櫃有價證券等,因國稅局可有效掌握其遺產,其短漏報情況屬於稅務違章較輕微者,未申報者罰0.5倍稅額罰鍰、短漏報者為0.4倍。

 

遺產稅漏報,罰鍰有望減半。圖/翻攝自google maps
財政部國產署光復南路現址改建案近日宣告流標,主因是無人投標且未達採購法規定,這是第三次流標。圖/翻攝自google maps

 

然而,如是其他財產像未上市櫃股票,因查核不易,未申報者罰1倍稅額罰鍰,短漏報者為0.8倍,以嚇阻刻意短漏報情況。
 
近期財政部檢討遺贈稅罰則,以稅局案例觀察,在遺產稅期限前申請查詢金融遺產者,其短漏報情況多為忘記申報,很少具刻意逃漏稅意圖,否則就不會事先申請查詢。
 
財政部近期也發布函釋指出,申請查詢金融遺產者同樣屬於稅務違章輕微情況,比照適用0.5倍(未申報者)、0.4倍(短漏報者)稅額罰鍰,新案與尚未裁處確定的舊案即日起適用。
 
我國金融遺產單一窗口查詢服務措施為2021年9月所新增,繼承人可向地方國稅局或六都稽徵機關申請查調過世者金融遺產,並直接從過世者戶籍地國稅局單一窗口取得金融遺產資料以申報遺產稅。
 
金融遺產範圍包括過世者的存款、保管箱、投資理財帳戶、上市櫃股票、期貨、壽險保單、基金等,繼承人只要向稅局提出申請,皆可獲得其資料。
 
此外,為發揮跨領域整合遺產資料效益,我國自2022年元旦起針對遺產總額在3,000萬元以下且遺產種類單純案件提供「遺產稅額試算服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