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反彈創新高!96%青年有頭家夢 門檻不高恐泡沫化?創業評估期至少要2年

#疫情 #企業 #調薪 #勞工 #無薪假 #裁員 #居家 #地方 #yes123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疫情衝擊邁入第三年,除了影響企業調薪意願,也讓勞工產生「無薪假焦慮感」與「裁員恐慌症」,不少中年族群更興起當老闆的念頭?還有新鮮人剛畢業出社會,馬上面臨居高不下的青年失業率,擔心求職碰壁,乾脆自行創業嗎?對此yes123求職網,特地進行「疫情年創業夢想調查」,發現有97%青年有創業夢,且有58%的人是在求學時期就萌發這樣的念頭!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有高達97.1%的「青年勞工」表示,「曾經有過創業夢想」;至於何時開始有創業夢,其中58.2%透露,是在「進入職場前」,等於求學時期萌發念頭;對於「青年創業」動機,主要有以下這幾點:「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占62.4%、「自己決定工作時間」占58.2%、「台灣的薪資水準不合理」占44.6%,以及「想證明自己的能力」占33.1%、「覺得上班族生活苦悶」占30.3%。除此之外,這當中「有告知」家人創業想法的,仍占了38.6%;只是若對照來看,選擇「沒有告知」的比例較高,達到61.4%。
97%青年有創業夢,且有58%的人是在求學時期就萌發這樣的念頭!圖/photoAC
97%青年有創業夢,且有58%的人是在求學時期就萌發這樣的念頭!圖/photoAC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也有高達95.3%的「中年勞工」表示,「曾經有過創業夢想」;至於何時開始有創業夢,其中53.3%透露,是在「中年階段」;其餘的46.7%指出,是在「青年階段」。對於「中年創業」動機,主要有:「想賺更多錢」占54.5%、「台灣的薪資水準不合理」占50.5%、「怕找不到工作或被裁員」占40.4%,以及「自認有當老闆的特質」占36.6%、「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占34.2%。
 
綜合調查結果更發現,若不分青年或中年,合計有高達96.4%的上班族表示,自己「曾經有過創業的夢想」,這樣的比例不但出現反彈,高於去年的94.6%,以及前年的95.4%,更創下十一年以來的新高!總的來說,平均「創業評估期」為28.1個月,等於得花兩年多的時間,去進行創業前的準備工作:像是評估市場規模,開發產品,選擇通路、店址。若分別以「有意青年創業者」與「有意中年創業者」比較:前者要評估23.8個月,後者為31.7個月,兩者差距將近八個月。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創業選擇和民生消費相關的行業,雖然容易吸引顧客上門,不過別忘了,市場競爭者也會跟著變多,非常容易陷入一個「紅海」、「低利化」的經營環境,恐怕將導致「泡沫化」下場。楊宗斌示警,除非產品和行銷策略,皆能明顯具備「差異化」,否則最後可能出現「一窩蜂現象」,卻是人人都沒賺頭的窘境;還有近幾年碰上「疫情年」,像是數位行銷、行動支付、無店舖(接觸)經營方式崛起,在創業策略研擬上,勢必與過去不同。
 
至於有「中年頭家夢」的勞工朋友們,屬於五六年級生,長期不滿於工作報酬率,加上主要承擔家計,甚至是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的「三明治族」。楊宗斌指出,雖然他們有一筆不小的存款,不愁創業資金,只是職涯邁入後半段,有著「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壓力,因此創業前的評估時間會比較長,顧慮的變數比較多,還需要事先與家人溝通,希望取得支持、諒解。
 
相形之下,懷抱「青年創業夢想」的勞工朋友們,不少人從學生時代起,就萌生這樣的念頭,甚至曾經落實過,而且自認年輕就是有本錢「逐夢、築夢」,能夠「無後顧之憂」,難怪對七八年級生來說,更勇於挑戰創業,投入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即使最終失敗了,或許「翻身重來」的機率也比較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