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2

台鐵邊坡疑有不穩定徵兆 新北有6處

#政策 #交通 #台鐵 #邊坡 #地方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台鐵邊坡安全備受重視,新北轄內目前有6處邊坡為A、B級,出現有疑似不穩定徵兆,但部分整治工程因臨軌工程全面停工而中斷,新北市長侯友宜27日在新北道安會報要求,台鐵要注意停工期間工地安全。另外新北4處邊坡預警系統預計2022年才完成遭質疑太慢,台鐵指出,若優先完成就會先啟用。
 
台鐵瑞芳至猴硐間邊坡2020年發生嚴重崩塌,這月初又發生太魯閣號撞車事件,新北要求台鐵盤點新北轄內邊坡安全,不過日前卻發生工人跨軌撞上太魯閣號,導致台鐵宣布,全台204件臨軌工程特檢改善,辦理完成後始得一一復工。
 
台鐵瑞芳至猴硐間邊坡2020年發生嚴重崩塌,該處目前為A級邊坡。圖/台鐵提供
台鐵瑞芳至猴硐間邊坡去年發生嚴重崩塌,該處目前為A級邊坡。圖/台鐵提供
 
台鐵指出,新北轄內由北工處負責的B級邊坡為樹林山佳火車站北邊的山佳隧道北口處,宜蘭工務段負責的福隆車站南側、北側、雙溪至貢寮、瑞芳為B級邊坡,瑞芳至猴硐間邊坡則為A級邊坡;5處邊坡改善工程停工中、1處發包中。
 
侯友宜指出,平常道路維修都有維養、安全計畫,但台鐵施工地方政府有責任了解,台鐵局應與交通局的高層建立對口,未來工程施作都要通報新北,就像核電廠也須通報新北,這是安全問題。
 
侯友宜也說,施工期間有工人監控安全,停工也須有人監控,另也儘速復工提升邊坡安全。台鐵指出,4處停工的邊坡工程有迫切性搶修,已根據工程會建議做好安全改善,若沒有問題就會優先復工。
 
另外台鐵的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畫中,有設置邊坡預警系統,新北轄內系統4月底提送報告書,細部核定後開始施工。侯友宜認為,新北4處預警系統預估2022年才完工,建設時間太久,應按危險程度安排工序。
 
鐵道局北部工程處主任李鈞宇說,全台25處預警設施,2021年以南迴線10處為主,因落石狀況比較嚴重,預估2021年完成,新北轄內平溪線3處、宜蘭縣1處預估明年完成,但工程是全台支線設計,若先完工也能提前啟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