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4

獨不獨立 限時攤牌 西班牙擬廢加泰自治權

#西班牙 #加泰隆尼亞 #獨立 #自治權 #寰宇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十一日要求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釐清是否已經宣布獨立,中央政府將據此決定是否中止甚至廢止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要求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釐清是否已經宣布獨立,中央政府將據此決定是否廢加泰自治權

拉霍伊召開內閣特別會議後舉行記者會,表示中央政府未來幾天的舉動將取決於普伊格蒙特的回應:「我們啟動憲法第一百五十五條前,必須要求他把話說清楚,民眾需要確定性。如果普伊格蒙特尊重法律,加泰隆尼亞歷經非法和不確定的時期就會結束,這是所有人都期待的。」

這是拉霍伊首度公開談論從未動用過的西班牙憲法第一百五十五條。該條文指出倘若一個地區政府違反憲法義務或「舉動嚴重威脅西班牙整體利益」,馬德里可「採取必要手段迫使其遵守或保護前述的整體利益」。學者表示,這代表中央可以直接接管自治機構與事務。

加泰隆尼亞一日舉行中央政府認定違法的獨立公投,雖然九成選票支持獨立,但因反對獨立的民眾多半不去投,投票率只有百分之四十三。

普伊格蒙特十日晚間在議會演講,各界原先預期他會宣布獨立,他卻只說加泰隆尼亞有權獨立,但他建議暫緩推動,以便與中央政府談判。他也簽署獨立宣言,但暫緩實施。

普伊格蒙特的舉動讓許多人無法確定加泰隆尼亞是否已經宣布獨立。西班牙外長達斯提斯告訴法國廣播電台,普伊格蒙特的演講充滿權謀算計,「想要刀切豆腐兩面光」。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加泰隆尼亞雖然讓步,沒有立刻宣布獨立,但中央政府的猜忌已深,難有轉圜。西班牙「國家報」直批,普伊格蒙特使出緩兵之計,是個「新陷阱」,想把不願談判的責任轉給拉霍伊。

西班牙最大在野黨社會勞工黨黨魁桑契斯說,他已同意總理拉霍伊提議,朝野共組憲改委員會,研究現行的自治區制度,為期六個月,然後交由國會辯論表決委員會的修憲提案。桑契斯說,修憲的目的在於研究如何讓加泰隆尼亞留在西班牙,而非脫離。

國際方面,歐盟最高決策機構執行委員會,以及德國總理梅克爾的辦公室,十一日都重申支持西班牙領土完整,尊重西班牙憲法。法國也表示應該在西班牙憲政架構下化解爭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