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1

西班牙以叛亂罪起訴加泰主席

#加泰隆尼亞 #西班牙 #自治權 #獨立 #叛亂罪 #寰宇

記者王嘉源、施施/綜合報導

西班牙中央政府宣布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後,10月30日(周一)為第一個上班日,而當外界焦點放在遭罷黜的加泰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是否現身政府總部大樓時,最新消息傳出他已到了比利時布魯塞爾,還有其他原政府閣員陪同,據稱是去會見律師。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首府巴塞隆納29日出現大規模遊行示威,大批反對獨立的群眾揮舞象徵統一的西班牙國旗與代表加泰隆尼亞的星旗

針對加泰區議會27日片面宣布加泰獨立,西班牙總檢察長馬薩30日稍早已向國家法院提告,請求起訴普伊格蒙特及遭罷黜的加泰政府閣員及議會高層,罪名涵蓋叛亂、煽動及侵占等,一經定罪最高可面臨30年徒刑。西班牙報紙及政府人士30日透露,普伊格蒙特已到了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

比利時VRT電視台則報導說,普氏是要到布魯塞爾會見律師及當地政治代表。比利時移民國務部長弗蘭肯(Theo Francken)29日曾向比國電視台表示,馬德里已在討論要將普氏判刑,他懷疑普氏能否獲得「真正公平的審判」,普氏若提出要求,比國可能提供庇護,「若你看當前局勢,並非不切實際」。

弗蘭肯隸屬支持分離主義的「新弗拉芒聯盟」(N-VA),對加泰獨立運動抱持同情態度。不過他這番表態立即遭到比國總理米歇爾打臉。

米歇爾聲明稱,不會討論給予普伊格蒙特政治庇護的問題,弗蘭肯不應「火上加油」,米歇爾重申比國立場,呼籲馬德里與加泰當局進行對話。比利時是歐盟成員國中,少數接受歐盟公民申請政治庇護的國家。加泰區政府官員及公務員30日恢復上班,看來並無大規模曠班、公然挑戰馬德里直接統治的跡象,街頭也頗平靜。

外界的焦點全放在加泰首府巴塞隆納的區政府總部大樓,普伊格蒙特當天在Instagram放了一張區政府大樓庭院的照片,一度引發揣測人是否在大樓內。

原加泰運輸部長魯爾也在推特發布一張在辦公室辦公的照片,但後來被目睹到人離開了大樓。馬德里當局允准原加泰政府首長進入政府總部,但只能到辦公室打包。

馬德里對加泰區的接管計畫,至少延續至12月21日加泰議會改選為止。據反獨立的西班牙《世界報》29日公布民調顯示,統派政黨的支持度為43.4%,小幅領先獨派政黨的42.5%。

普伊格蒙特領導的獨派「加泰隆尼亞民主黨」(PDeCAT)30日表示,將會參與議會選舉。加泰區議會27日片面宣布加泰獨立,導致政治危機急遽升級,加泰統派也因此不再沉默,紛紛站出來。

大批反對獨立的民眾29日聚集在巴塞隆納遊行,揮舞著西班牙國旗,呼喊「讓普伊格蒙特進監獄」以及「西班牙萬歲」等口號。遊行組織者表示,高達130萬人參與遊行,但警方則估計約30萬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