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5

被控12罪 通俄門首波起訴2人

#通俄門 #美國總統大選 #美國 #俄羅斯 #川普 #寰宇

記者鍾玉玨、楊明暐/綜合報導

有關去年美國總統大選「通俄門」的調查,30日出現重大進展,華府聯邦大陪審團以「顛覆國家」等12項罪名,起訴川普前競選總幹事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及其生意夥伴蓋茨(Rick Gates),成為「通俄門」案首波被起訴者,2人已於當天向聯邦調查局(FBI)投案。

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曾擔任川普競選總幹事的馬納福特,30日遭華府聯邦大陪審團以「顛覆國家」等罪名起訴

罪名與總統選舉無關

「通俄門」特別檢調小組宣布,大陪審團起訴馬納福特和蓋茨的罪名包括顛覆國家、共謀洗錢、提供虛假資料罪及其他共12項罪名。不過,這些罪名都與去年美國總統競選活動無關。馬納福特和蓋茨在接獲當局要求他們主動投案的最後通牒,前往FBI位在華府的辦公室報到,2人於美東時間30日下午1時30分首次出庭應訊。

68歲的馬納福特去年6月到8月擔任川普的競選總幹事,當時即傳出他接受烏克蘭當地親俄政黨提供的數百萬美元非法資金。他曾擔任烏克蘭親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的顧問長達10年。特別檢察官穆勒今年5月接手「通俄門」後,一直在調查馬納福特相關資金和房地產交易,以及可能涉及的洗錢和其它金融犯罪。

民主黨人認為,馬納福特果真被捕,將會解決「通俄門」的核心問題,證明川普競選團隊和俄羅斯普丁政府之間有利益勾結。大陪審團27日批准穆勒領導的調查小組對首批人士提出告訴後,媒體即盛傳,通俄門至少會起訴1人,並猜測首波名單可能包括馬納福特,以及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但佛林30日未遭起訴。

法律專家說,首批被起訴的是通俄門的外圍人士,稱這是檢調小組通常採取的策略,就是先對下級官員立案,之後再將重點放在更重要的人的身上。

川普怒斥政治獵巫

美國總統川普29日怒斥這是政治獵巫。他慣稱這些通俄門調查,包括穆勒領導的調查小組以及3個國會小組的調查是歪曲事實。他推文強調,所謂「虛假的川普/俄羅斯『勾結』並不存在,」 怒指民主黨人利用「獵巫」來進行「邪惡政治」。

他並將矛頭再次對準前國務卿希拉蕊。暗示通俄的真相是希拉蕊任國務卿期間允許美國鈾礦企業對俄國出售股權。他也不忘再翻舊帳,猛批競選對手希拉蕊任國務卿時不當處理電郵與民主黨獻金。又批評民主黨人故意誇大消息,旨在轉移焦點,淡化共和黨在國會推動稅改案的努力。

川普說,共和黨人將作出前所未有的反擊,並呼籲支持者對希拉蕊「採取行動」。除調查俄羅斯干預選舉之外,穆勒也調查川普撤換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科米時是否阻撓司法,因為穆勒這位FBI前局長接手通俄門調查前,科米也曾主導FBI調查俄國是否干預大選。另外,去年大選期間任川普外交政策顧問的帕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30日在另一起案件中認罪,承認他向FBI提供虛假證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