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1

綠初選 「雙陳效應」高雄燒到宜蘭

#地方 #高雄 #陳菊 #選舉 #民進黨

記者林政忠、戴永華

選舉就是戰爭,初選就是一場內戰。黨內初選的對手是自家人,出力過猛將刀刀見骨,民進黨在高雄、宜蘭初選正上演「黨內互打」戲碼,從台灣頭燒到台灣尾,後座力值得觀察。

高雄市長陳菊「花媽心內話」新書一出,在政界引發不小波瀾。 (記者劉學聖/攝影 )

雖然都是民進黨黨內初選,高雄和宜蘭性質大不同。高雄初選只要頭過身就過,派系內戰壓力大於對外戰爭。高雄市長陳菊打出「政績傳承」,號召支持者歸隊。宜蘭則是兩階段選戰,初選過程必定影響大選結果。

但初選兩面刃,有利必有弊。陳菊和陳金德引發的「雙陳效應」,正在高雄和宜蘭逐漸發酵。

陳菊新書席捲政壇 影響待評估…

陳菊新書「花媽心內話」提及其他派系,雖然同時捲起立委劉世芳的話題,但後續各種效應仍有待評估。

陳菊昨天新書發表會只見大老張俊雄公開站台,其他黨內要角保持敏感的安全距離;陳菊新書附贈的小書卡有段對白:「交情敵不過現實,這些都是人性,沒什麼好看不開的」,若有似無透露箇中玄機。

陳金德挑戰政策 精算的選舉招式?

陳金德上任後抬高宜蘭的能見度,從農地退稅、農舍開放、放寬法規彈性等,試圖要讓民眾有感,卻引發農委會和宜蘭縣政府不同調爭論。

地方和中央互槓,不免讓外界質疑,陳金德接二連三的政策調整是否挑戰前縣長林聰賢?「林規陳不隨」,面對外界的風風雨雨指責,這些是否經過精算後的選舉出招?

雖然陳金德尚未鬆口參選縣長,但民進黨主政時期留下的政策「把柄」,不僅落人口實,更可能成為藍營對手選舉「箭靶」。

陳金德為鬆綁農舍管制政策,不惜槓上農委會,說穿了,是為拉抬選情,雖然陳強調一切依法行政,鬆綁只是引用法令見解不同,但陳自己在宜蘭就有農舍被檢舉違建,即便自己開罰、任內不支薪,也難杜絕外界悠悠之口。

現在起,將進入民進黨黨內初選的「黃金一百天」,最多不超過三個月,民進黨關鍵縣市初選結果就要揭曉,有能力影響初選者的有力人士正試圖力挽狂瀾,讓初選充滿變數。但贏了初選、未必贏得大選,初選若不收斂,大選恐難收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