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51

花媽內心話…「勸賴清德接閣揆 和總統跳探戈」

#總統 #陳水扁 #陳菊 #世大運 #地方

記者凌珮君/高雄報導

民進黨在前總統陳水扁卸任後,一度瀕臨瓦解窘境;二○○八年民進黨跌到谷底,黨內勸進陳菊接黨主席,但她實在分身乏術。陳菊說:「當蔡英文點頭願意接下黨主席重擔時,我感動得淚都快掉下來」。

高雄市長陳菊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菊的新書「花媽心內話」由天下雜誌出版,以長達四百頁的篇幅,回憶陳菊高雄市長生涯的四千個日子。蔡英文總統在為本書所作的序中,形容陳菊是她最重要的夥伴、最堅定的支持力量,甚至「白話地說,她就像我的姊姊一樣」。

陳菊在書中回憶,當時她剛從「市長當選無效」官司脫困,又面臨辦好二○○九高雄世運的重任,實在無法接任黨主席。有天,「喇叭」邱義仁跟她說,蔡英文願意出任黨主席,她大感訝異「這怎麼可能?」

蔡英文願選總統 感動到快掉淚

她認為當時民進黨選舉大敗,處於奄奄一息階段,蔡英文是個學者,學者都很珍惜自己,怎麼有勇氣來扛這個擔子?後來經過邱義仁和立委段宜康、中研院長李遠哲遊說,讓小英點頭。

陳菊形容蔡英文是「非典型民進黨人」,和美麗島世代、美麗島律師世代完全不一樣,但反而創造新的典型,也代表民進黨走入下一個完全不同的階段。陳菊說,不再需要靠「傷痕」累積戰功和勳章,而是進入專業菁英世代,這才是正常的社會狀態。

蔡稱菊良師益友 菊全心支持蔡

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在府內設「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即俗稱「九人決策小組」),加入了陳菊;蔡英文不論是用人或重大決策,總會徵詢陳菊意見。蔡在接受外媒訪問時用「她是我的mentor」來形容陳菊,意指良師益友,陳菊也表示樂於看到台灣出現第一位女總統。

「改革會顧人怨,但改革比革命更困難!」陳菊說,民進黨這次執政絕不能再失敗,「蔡總統若失敗,就是我們的失敗。」她全心全意支持蔡總統,唯有蔡英文做好,民進黨執政才能讓人民感動,達到民進黨想達成的目標。

蔡找不同的人任閣揆 彼此加分

至於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後,該和總統保持什麼樣的距離?陳菊認為就像跳探戈,雙方要相互配合,「總統就是想找一個跟她不同的人,這樣的合作才能讓彼此都有加分」。

陳菊透露,當蔡英文徵詢賴清德是否接任行政院長時,許多大老認為「閣揆是高度消耗品」勸賴小心,但她總是鼓勵賴接任。她建議賴,就是因為政局艱難,才要協助民進黨執政,才有機會表現,恢復人民信心;最後,賴清德做出「在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的選擇。

「雖然,蔡英文、賴清德的過去,猶如天平兩端,連所用的語言都不盡相同,但若能為了台灣社會、為了實現理想,摒除私心合作,也是種能力和責任。民進黨禁不起再一次失敗,不論任何理由,我相信賴清德。」陳菊眼睛閃著光芒這麼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