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1

阿扁時期台美關係脆弱 蔡英文獲信任

#政策 #吳釗燮 #陳水扁 #蔡英文 #美國

中國時報記者陳建瑜、楊孟立/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曾經橫跨扁、蔡時期擔任重要官員,對比兩朝對外關係感受,吳接受本報專訪時坦言,扁政府時期台美政治關係相當脆弱,不僅面對大陸,還要面對非常生氣的美國,對台灣戰略不利,相較之下,蔡英文總統與美方頻密溝通,較獲美國信任與支持。

吳釗燮從民進黨時期擔任祕書長,接著民進黨執政時擔任國安會、總統府祕書長,如今擔任外交部長,頗受蔡英文的重用,而扁時期,吳擔任過總統府副祕書長、陸委會主委及駐美代表,熟悉扁蔡的外交政策。吳釗燮表示,他在扁政府最後一年被派到美國擔任駐美代表,美國政府對台灣所做的政治攻防非常不支持,雖台美在其他層面關係尚可維繫,但政治間關係相當脆弱。

吳釗燮認為,蔡英文上任後,台灣跟美方頻密溝通,獲得美國的信任與支持。(圖/黃世麒攝)

蔡英文總統(黃世麒攝)

吳釗燮指出,尤其2007年由時任美國國務卿萊斯主持的年終記者會,提到兩個國家,一個是北韓,她說美國跟北韓關係正在改善當中,第二個國家則是台灣,她覺得台灣正在做挑釁的行為,「那個感受是非常不好的」。但吳釗燮說,蔡英文上任後,台灣跟美方間頻密的溝通結果,獲得美國的信任與支持,這可讓台灣更加勇敢去面對國際上的劣勢,現在的局面與2004到2008有很大差別。

吳釗燮強調,台灣要去找到「真正」能夠支持盟友,因此台灣與美、歐、日的關係可持續發展,代表政策作為是對的。

台美TIFA連續兩年未召開,且未見台美FTA進度,是否受到美豬、美牛議題阻礙?吳釗燮表示,台美貿易不會因特定少數議題而裹足不前;他強調,台美貿易不會因次長級會談未進行而停下來,台美貿易關係相當穩固。至於美國對台軍售案,吳釗燮說,美方現在對台軍售「常態化」,只要我方提出,美方會及時內部討論,未來不會只有一年一次,也許是「一年有幾次」對台軍售發表。

對於外界批評其辦公室主任趙怡翔將赴美擔任機要,吳表示,機要任用不影響文官體制,並且實行由來已久,依據《駐外機構組織通則》規定,既然是機要,會隨館長同進退。吳釗燮強調,趙怡翔是他在國安會、總統府、外交部的辦公室主任,受他器重,他認定趙「百分之百」可協助駐美代表高碩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