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

綠赦扁聲浪愈來愈大 府院「冷處理」設防火牆

#特赦 #陳水扁 #民進黨 #蔡英文 #政策

記者林敬殷、林河名、丘采薇/台北報導

赦扁提案將在廿四日民進黨全代會叩關,雖然有八成多的超高連署率,但府方已設下「執政黨歷來都不是以黨領政」防火牆,「即使提案在全代會通過,也不會成為政府的決策」。

「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昨公布民進黨執政縣市長連署名單

府院對民進黨全代會的赦扁提案,態度一致。知情人士說,民進黨高層思考是將黨與府院切開,黨是黨,府院是政,因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日前才說,「執政黨歷來都不是以黨領政,我們理解很多人基於情感所做的意見表達」,但也提醒黨代表「相信大家會尊重蔡總統基於憲法行使總統職權」。

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表達相同立場,日前受訪時以「目前擔任行政的工作」表明不涉入,但也強調,「阿扁總統曾經擔任過黨主席,也擔任過總統,所以黨內會去連署這是人情之常」。據指出,賴清德當天將比照日前出席中執會,到場致意後便提早離開。

換言之,府院態度就是,即便是黨通過的提案,也不會成為政府的決策,黨代表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不代表可以藉全代會提案壓迫政府。

據了解,此次連署,陳水扁也透過LINE群組親自操盤。陳水扁曾透過LINE,詢問相熟的黨內人士,「為何某某某阻擋連署?」後來消息輾轉傳入當事人耳中,委屈直呼「我哪有阻擋?」結果,馬上又拉了一批人參與連署。但扁也深諳「小英遇強則強」的道理,府院冷處理引發基層不滿,因此扁連日來又親自在群組中,一再要求大家「不要罵小英」。

知情人士指出,赦扁案過去一再提出,這次來勢洶洶,目的就是為了明年的選舉,帶頭的人採取複式動員,黨代表名冊一個個打,南部的黨代表沒人敢不簽,沒必要得罪阿扁,沒人會把赦扁的「政治紅利」推掉。

但從提案內容來看,沒有設下時間表,也未見強制兌現的字眼,黨內人士說,這項提案的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黨中央對當天議程進行,尚未沙盤推演,也沒有動員撤簽。似乎也說明,黨內高層有提案通過的心理準備,但不代表民進黨政府埋單的底線。

【相關閱讀】‧賴清德多次主張特赦扁 綠委:相信總統會考量‧聯合筆記/扁獲特赦還獲冤獄賠償?‧多個本土社團呼籲蔡總統 特赦陳水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