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876

註冊率不到6成! 這三校瀕臨退場淹水線 

#多空 #教育部 #註冊率 #少字化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教育部今天公布107學年度官方版的大專院校全校新生註冊率,最後有高苑科大、明道大學等8校(不含宗教學校)註冊率不到60%,比去年的17所學校大幅減少;教育部分析,跟今年首度計入境外生人數有關。

其中,註冊率不到六成,且學生人數不到3000人的只有南榮科大、和春技術學院、華梵大學,也就是瀕臨退場或轉型的「淹水線」。以此標準,這三校進入留校察看名單。

教育部今天公布107學年度官方版的大專院校全校新生註冊率 (資料照片)教育部 (資料照片)

私校轉型退場條例草案規定,私校全校學生數若低於3000人,連續兩年註冊率未達60%,列為退場或轉型的專案輔導學校,外界將瀕臨轉型或退場的院校形容為「溺水大學」,將上述兩門檻視為淹水線。

教育部公布的資料顯示,國立大學沒有一所學校的招生率達100%。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說,註冊率只是參考資料,仍應從辦學績效、教學品質、師資質量等其他面向看學校的辦學情形。

107年度大一新生註冊率低於六成的學校,全國共有9校,包括技職5校、一般大學4校(包含一所宗教學校)。其中,註冊率未達五成的學校包括和春技術學院47.46%、高苑科技大學47.48%、台北基督學院46.81%。

全校新生註冊率達8成以上的公立一般大學有33校,公立技專校院有14校,私立一般大學31校,私立技專校院有30校。其中,全校註冊率達100%,僅私立的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一貫道天皇學院及一貫道崇德學院,教育部分析,主要是這些學校核定招生名額總量不多,且後兩校是宗教學校,有其招生特殊性。

此外,教育部指出,因應少子女化,教育部以鼓勵招生人數較少的學校,提早主動提出轉型計畫,有效運用已投入資源,積極發展學校特色及合適的辦學模式。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去年首度公布各校註冊率之後,大學之間產生良性競爭,是教育部所期待的。因為學校的財務若不夠欠全,可能影響教學品質,或是苛刻教師薪水,無法把教育辦好,因此有公布財務類別。

另外,姚立德說,今年首度提供就學穩定率的數據,「好大學應該也能留住學生」,因此今年提供這項新數據,看看各校大一進來的學生,大二還剩下多少,也值得學生和家長參考。

技職司長楊玉惠指出,不能光從學生數跟註冊率做判斷,也會看教學品質和學校是否欠薪。至於專案輔導學校名單,必須等大專校院轉型退場條例通過知道才會公布。她強調,每個學校都有輔導小組,教育部會持續密切關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