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971

桃竹苗大學生5年流失2.3萬人 衝擊租屋市場

#租售 #大學 #租屋 #市場

工商時報 記者郭及天/桃園報導

少子化趨勢下,大專院校減招、退場頻傳,衝擊大學租屋市場,根據教育部統計查詢網統計顯示,全台包含五專、二專、大學及碩博士生在學生數量在2012年高峰約有135.5萬人,至去年已減少至127.4萬人,5年間減少了超過8萬人,減幅達6%,又以桃竹苗地區大專院校在學生流失最為嚴重。

全台各縣市中,除了金門縣在學大學生人數增加外,其餘縣市均減少,這段期間新竹縣減少18.8%、苗栗縣減少18.7%,居全台前二名,此外新竹市減少9.8%、桃園市減少9.3%,桃竹苗四縣市合計5年大專院校在學生短少2.3萬人,是全台大學生流失的重災區。

少子化趨勢下,大專院校減招、退場頻傳,衝擊大學租屋市場。(徐養齡攝) 竹科、清交大學城租屋族群重疊,周邊有不少出租套房,商機雄厚。(徐養齡攝)

城鄉差異下,大學資源分布不均,大學生流失比例最高的縣市多屬非核心都會區、或農業縣市,反之台北市、台中及高雄這段時間大學在學生數量減幅約在2%左右、新北市約4.9%,顯示少子化下,大專院校若非學校品牌、系所特色對學生具有高度吸引力,多數學生寧可選擇捨偏遠地區,以生活交通便利大都會區為首要考量。

反應在租屋市場上,位於都會區大學租屋市場周邊大都有多重的商圈型態,如捷運、辦公、娛樂等,租屋客源多元,而非都會區的大學周邊租屋市場,多僅依賴大學生的單一客層支撐,隨著未來大學生短少加速,城鄉差距將使非都會區的大學租屋市場挑戰更為嚴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