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7

中美貿易戰關稅、匯率失衡 楊金龍:台灣今年成長靠內需

#政策 #央行 #楊金龍 #中美貿易戰 #關稅 #匯率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表示,針對中美貿易戰,關稅及匯率並非解決貿易失衡的萬靈丹,國際貿易分工可提升全球經濟利益,應透過國內政策來解決貿易失衡與國內所得不均的問題,「順差國應擴大內需、逆差國應增加儲蓄」,透過國內重分配政策來照顧就業受衝擊者,並強化教育政策。

楊金龍表示,美國及中國大陸均為台灣最重要的產業分工夥伴,在中美貿易戰威脅下,台商面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挑戰與機會,應加速分流。台灣今年必須由內需驅動成長,除調漲基本工資、發展5G、投資離岸風電及前瞻基礎建設。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報系資料照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 報系資料照

另外,他也支持「用超徵的稅收照顧收入較少的民眾」,力挺蔡總統的發紅包政策。

楊金龍昨天出席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辦的「貿易戰之國際經濟新局與台灣因應策略」研討會,他指出,中美貿易衝突僅是表象,更深層的意涵是反映中國大陸的崛起,中美兩國由合作轉為競爭,尤其在高科技領域上競爭更趨白熱化。

楊金龍表示,理論上國際貿易專業分工應能為全球經濟帶來更多福祉,但實際上也會帶來一國的貿易失衡及其國內所得不均惡化等現象。

他認為,要改善全球經貿失衡並健全國際金融貨幣體系,長期宜建立多元國際貨幣體系;短中期則須靠大陸、日本、德國等具有廣大內需市場及貿易順差的大型經濟體,透過擴大內需以降低超額儲蓄,來共同吸收全球貿易失衡、分擔美國重擔。美國則應增加儲蓄,匯率或關稅無法根本解決貿易入超問題。

在所得不均方面,他建議,應透過教育訓練及所得重分配政策來解決。

在美中兩國均企圖重塑全球供應鏈結構下,他指出,台灣電子業等許多高度跨國分工的產業,已面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機會與挑戰,宜思考短期因應及長期布局的策略。政府與企業應共同努力,強化台灣產業優勢,將衝擊轉為增加投資台灣的助力,化危機為轉機。

楊金龍表示,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全球價值鏈參與度達百分之六十七點六,貿易開放程度達百分之一四五,深受國際經貿局勢變化所影響。預期今年景氣擴張力道或將趨緩,需由內需來驅動經濟成長,例如漲基本工資、發展5G、投資離岸風電及前瞻基礎建設,以及用超徵的稅收照顧收入較少的民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