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686

負利率可掀購屋潮 還是找鬼拿藥單?

#政策 #理財 #租售 #日幣 #負利率 #購屋潮 #刺激房市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為刺激經濟,日本央行將存款利率調至負0.1%,預計將有大筆熱錢流入消費市場及房市,日本房地產相關股價立刻反彈,因此有民眾認為,台灣若也加入負利率行列,也可以刺激房市交易。然而,專家認為日本會祭出負利率是「安倍經濟學」失效的表現,未來台灣若步日本後塵,恐怕是「找鬼拿藥單」,還不如想辦法健全整體經濟體制,讓人民生活有保障。
 
負利率可掀購屋潮?專家認為不如健全經濟體制。(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負利率可掀購屋潮?專家認為不如健全經濟體制。(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日本祭出負利率政策,在股市投下一顆震撼彈,許多專家認為日本此時下猛藥,就是希望藉由降低利率,讓民眾「多消費、少存錢」,以刺激日本國內消費景氣復甦,讓熱錢能從銀行流動至消費市場。市場預估此政策短期內將可以刺激日本國內購屋市場,吸引海外投資。有民眾因此認為,如果台灣也實施負利率政策,是否可以為房市寒冬注入暖流,刺激民眾買房,藉以拯救房市。
 
然而,專家指出負利率政策已是安倍政府為了早日達成2%通膨的標準,不得不做的最後一招,顯示日本經濟體制已「病入膏肓」,就連日銀決策理事內部也有人員擔心,負利率會對銀行獲利造成傷害,進而影響整個金融體系。另有壽險業者表示,如果日本再不提出健全經濟體質的有效政策,對股市、房市也只會有短期效益。
 
有專家認為在台灣目前出口景氣連9黑的狀況下,未來也有可能走向零利率,甚至負利率這條路。儘管中央銀行理事暨合庫金控董事長廖燦昌昨(29)日於中國時報指出,臺灣不可能出現負利率,但是根據天下雜誌分析,如果台灣只憑央行一己之力,而不積極創造新產業,提供真正的工作機會,恢復民眾消費信心,讓金融體系恢復健康,難保不會步上日本的後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