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261

整合租金補貼、社宅包租代管 內政部:力推更全面住宅政策

#政策 #租售 #理財

工商時報 彭媁琳/台北報導

內政部政次花敬群表示,未來將調整目前單純以租金補貼的方式,將租金補貼和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兩大業務進行整合,讓住宅政策更全面。

內政部並盤點出183處適合興建社會住宅區位,積極推動第二階段社會住宅。花敬群透露,單身青年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新政策是檢討住宅租金補貼中的缺口,政府看到目前單身民眾、結婚小家庭,因所得超過弱勢租金補貼標準(中低收入戶為最低生活費1.5倍),無法獲得補貼,但實際上卻需要幫助,因此綜合現狀提出新的政策。

單身青年、新婚育兒家庭租金補貼。

這次青年及婚育租金補貼方案核定本來註明,為考量住宅基金財務負擔,未來若是包租代管(社宅)成效仍不佳,將減少包租代管計畫戶數,撙節後的經費持續辦理單身青年和鼓勵婚育租金補貼方案。未來將以「不增加整體直接興建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及租金補貼之政府租屋協助所需經費」為原則,滾動檢討青年與婚育租金補貼,並納入社會住宅興辦一環,以達成社會住宅20萬戶的目標。

花敬群解釋說,乍看之下,單身青年與鼓勵婚育的租金補貼方案與社會住宅政策,似乎沒有關係,但目前弱勢戶租金補貼每年6萬多戶,青年與婚育租金補貼新增2.4萬戶,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政策本身就是「加強版」的租金補貼,目的是讓民眾住得更安定,未來將思考租金補貼和社宅包租代管兩大資源進一步整合。

花敬群強調,租金補貼是補助個別房客,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則是以租金折扣方式補助房東,目前正思考更全面性的政策結合這兩者的資源,例如透過包租代管定型化契約的方式,讓更專業的包租代管業者服務房東與房客,發揮更全面性的效果。

至於183處潛在社宅基地,由於分布地點與台北、新北、台中等都會區需求無法配合,花敬群說,要進行媒合的工作,2020年將分批做先期規劃。八年20萬戶社會住宅中,有12萬戶是政府直接興建,現已有4.8萬戶有具體方案,至少會在2020年動工,還有7.1萬戶將落在183處潛在社宅的場址地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