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6

自認能力不足 蓮舫辭民進黨黨主席

#蓮舫 #日本 #寰宇 #民進黨

東京記者蔡佩芳/廿七日電

台裔日本參議員蓮舫廿七日宣布請辭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主席。她表示,雖已竭盡全力監督政府,卻無法承接執政黨流失的民心,希望藉由請辭重新打造民進黨領導核心,贏得明年選戰。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已表態有意再次角逐黨主席。

日本民進黨主席蓮舫廿七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辭去黨主席(美聯社)

決定人事調整「從自己開始」

長考過程未與他人討論

蓮舫在國會召開記者會表示,決定辭去黨主席過程沒有與任何人討論,是她個人決定。廿六日她整日思考民進黨人事調整,如何才能把離心力扭轉回向心力,最後得到的結論,人事調整需要從她開始,民進黨需要新的領導中心。她說,為了人民,需要朝野兩大政黨互相監督,需要重新再造更強的民進黨。她相信經過時間沉澱,民進黨可以重新建立與支持者的信賴關係。

蓮舫表示,東京都議會選舉敗選不是她請辭直接原因,但敗選讓她聽到黨內想法與支持者聲音,深刻感受到自己領導能力不足。她將儘速舉行黨主席改選,期待黨內有經驗、有理想的同志勇於出來領導民進黨。她未具體點名誰是理想人選。

去年曾與蓮舫競爭

保守派前原誠司 表態再戰

蓮舫下台後,保守派的前原誠司與自由派寄予期待的前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被點名是可能接任人選。前原去年曾與蓮舫競爭黨主席,廿七日傍晚他接受時事通信訪問,表示自己的初衷並沒有改變,被視為表態將再次參選。

蓮舫是民進黨首位女性黨魁。民進黨前身民主黨曾執政,二○一二年丟失執政權後聲勢低迷,去年與多個政黨整併改名未見起色,蓮舫去年九月當選黨主席後,黨內對她寄予厚望,但她未能挽回民進黨頹勢,反而因自己具備中華民國國籍的雙重國籍爭議,備受質疑。

黨務改組困難 找不到幹事長

四面楚歌不得不下台

七月初東京都議會選舉,黨內議員紛紛出走,選後民進黨在東京都議會僅剩五席,黨內對黨中央批判不斷,幹事長野田佳彥廿五日為敗選請辭,被認為是幫蓮舫保住黨主席位子。蓮舫廿六日仍對外談論新幹事長條件,並稱將啟用新生代,廿七日卻突然請辭,讓外界十分詫異。據傳蓮舫黨務改組出現困難,找不到幹事長人選,四面楚歌不得不下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