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45

台裔蓮舫 當選日民進黨主席

#寰宇 #蓮舫 #台裔 #日本 #民進黨主席

記者黃菁菁/東京15日電

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魁選舉15日舉行投開票,候選人之一的黨魁代理、台裔參議員蓮舫雖被「雙重國籍」問題所擾,但仍獲得黨內多數人的支持,最後在選戰中勝出,正式當選民進黨黨魁,她也是民進黨首位女黨魁。

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15日選舉黨魁,黨魁代理、台裔參議員蓮舫以過半票數高票當選,在台上與黨幹部一起喊加油。(圖/法新社)

憂台灣風災 慰問致意蓮舫選前在會場向中時特派表示,很擔心台灣的颱風災情,今天選舉很忙,但有時間想致上慰問之意。她也意指國籍問題表示,「給台灣添了很多困擾,真的非常抱歉。」選後她則向台媒表示,「台灣是我父親的故鄉,我在日本努力,希望台灣民眾能為我加油。」

蓮舫連日來被質疑「雙重國籍」,候選人之一的玉木對她感到不滿,民進黨國會議員有人連署要暫緩這場黨魁選舉,但民進黨表示蓮舫的資格符合,決定照既定行程舉行投開票。雙重國籍 給台添麻煩民進黨15日下午1時在東京都內飯店舉行臨時黨大會,由民進黨籍參眾兩院議員進行投票,加上事先郵寄到的地方議員、黨員等的地方票合計後,選出新黨魁。

會上先由蓮舫和另外兩位參選人前外相前原誠司和國會對策副委員長玉木雄一郎,分別發表10分鐘演說。蓮舫先談到自己與台灣的連結,然後主動提及雙重國籍的問題表示,「由於我不正確的記憶之發言,真的給大家增添了麻煩,非常抱歉。」她強調,「我從17歲起就是日本人」。

蓮舫表示,「父親17歲時要我選擇國籍,成為日本人可以有投票權,可以參政,我是憑自己的意思決定選擇日本籍的,我也想為日本做些什麼,我至今一直以身為日本人為傲,我愛我的國家。」在地方議員等的地方票開票結果,蓮舫在437點的總分中得到293點。在參眾議員投票中,蓮舫獲得210點,總計503點,前原得到230點,玉木116點,最後蓮舫以過半票數當選。首位女黨魁 過半當選蓮舫的黨魁任期將到2019年9月底為止,為期3年。

近來民進黨的支持率跌跌不休,已跌至8.3%,執政的自民黨則超過40.2%,因此蓮舫新黨魁的最大使命是如何重振黨的名聲,再次奪回政權。民進黨在下次眾議院選舉是否會再度與共產黨等在野黨聯手打選戰,以及對修憲問題的態度,也是各界關注的焦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