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96

廢油回收 夜市簽契約「玩假的」

#地方 #餿水油 #夜市 #環保署 #樂華夜市 #契約 #宋幸韋

記者侯俐安、李順德/台北報導

全台夜市廢食用油大稽查明起展開,環保署長魏國彥昨晚先到永和樂華夜市提出簡易版「廢食用油委託契約書」,供攤商、小吃、餐廳業者與清除回收機構簽約,保證廢油流向合法。各縣市環保局也將盤點全台夜市廢油量、回收量,魏國彥承諾一周內交出成果。

環保署長魏國彥(右)昨到永和樂華夜市稽查廢食用油流向,拿出契約書希望業者保證流向合法。(記者楊光昇/攝影)

樂華夜市攤商大多表示願配合。「肥豬的攤」老闆娘宋幸韋說,回收業者來訪時會檢視業者名片、詢問廢油去向,攤商們也都會互相監督,知道不能交給私收(廢食用油)業者。

但也有攤販認為,簡易契約沒強制性,地方政府也沒規範未來會不會持續稽查廢油流向,政府現在「應景」走一趟夜市,「半年後誰還記得?」一名攤販則建議,營業額廿萬以上的店家就應申報,「只看政府要不要管」。

陳姓業者說,重點是稽查,店家進幾桶油、剩下幾桶,回收業又收到幾桶?沒有制度、只填表格,恐怕只是流於形式的假動作。既然問題出在總資本額五千萬以下的未列管事業,就應建立制度、定期查核,官員不能怕做事,應趁現在民氣可用時,訂定把關方式。

行政院高層表示,江揆前天在立法院被質詢後,連夜邀集相關首長研討、交換意見。目前已將重點放在源頭的管控上,已指示環保署應結合地方環保單位,管控廢棄食用油的流向,也要求將港澳進口的油品逐批檢驗。

樂華夜市自治會副總幹事林順正說,樂華夜市有五十六攤用到油,每年產出一百噸廢食用油,一桶十八公升可賣兩百五十元,總計每年廢油就可賣到二五○萬元。與樂華夜市合作的回收業者有三家,皆為合法業者;夜市內除了有三處回收油桶擺放處,攤商收攤後也會將廢油帶回倉庫,讓業者回收。

魏國彥說,稽查後發現攤商、小吃店,不會將廢油交給清潔隊處理,環保局可 針對每個夜市,每天產出多少廢食用油、主要回收業者收取多少,雙方核對出總量、總價的「缺口」,就是須深入稽查之處。環保署下一步將與衛生、工商單位或地方政府合作,將在一個月內擬定相關辦法。

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表示,依照現行「廢棄物清理法」,只有列管總資本額五千萬以上的速食業,環保局人員會不定期抽查,但小吃、攤商並未在列,未來如何管理須等環保署「資源回收再利用法」通過,才有法可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