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3

水情拉警報 拚5月不分區供水

#地方 #水資源 #民生 #乾旱 #蘇貞昌

聯合晚報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灣水情拉警報,新竹4日亮黃燈開始減壓供水,高雄地區水情稍緊轉綠燈。經濟部今在行政院院會報告中指出,短期全台供水以本月中旬主要灌溉區春耕插秧完成為目標,長期供水希望5月不要進入分區供水狀態。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要求,水源調度得避免沒有足夠的春耕供水,若改採補助,「這是雙重損失。」

經濟部指出,新竹地區自本周一(4日)起水情燈號轉為黃燈,實施自來水減壓供水,行政機關及國營事業停止使用自來水供應噴水池等非必要或非急需性用水;高雄地區因高屏溪流量持續下降,水情燈號調整為綠燈,在水情稍緊的情況下,目前已完成整備地下水與伏流水備援設施。

經濟部指出,新竹地區自3月4日起水情燈號轉為黃燈,實施自來水減壓供水措施,行政機關及國營事業停止使用自來水供應噴水池等非必要或非急需性用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經濟部指出,新竹地區自3月4日起水情燈號轉為黃燈,實施自來水減壓供水措施,行政機關及國營事業停止使用自來水供應噴水池等非必要或非急需性用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各地水庫水情一路下滑,截至昨天為止,新竹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僅剩下21%、苗栗永和山水庫29%、台中鯉魚潭水庫32%、德基水庫36%、台南曾文水庫38%,原因就是去年冬天至今的降雨低於平均值,導致西部水庫蓄水量僅剩2到5成。

但經濟部樂觀認為,目前民生及產業正常供水,中央氣象局預估未來一季降雨接近正常,短期以3月中旬前協助主要灌區春耕插秧完成,長期以5月豐水期來臨前不進入分區供水為目標,也籲請全國一起節約用水。

水情吃緊,蘇貞昌則說,南部插秧都已經達到8、9成以上,中、北部較慢,現在才進行翻土等農務,許多地區如果沒有水源持續灌進,將不利春耕,耕地可能乾裂,要求水利署調度時須注意,協助春耕的農地儘量春耕,否則若改採補助將是雙重損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