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

台灣遭逢56年最嚴重乾旱 穩定南部供水有「祕密武器」

#乾旱 #政策 #地方 #水資源 #水庫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7日在「粼波南水」粉絲專頁發表【我們的水,精打細算】一文,指109年台灣遭遇到56年來,無颱風中心登陸的情況,對於長期依賴颱風帶來雨量灌飽水庫,以供應來年枯水期用水的台灣造成極大衝擊,如桃竹苗地區農田「前所未有」於水稻抽穗期停灌休耕。南區水資源局與南部供水單位無不上緊發條,積極進行區域調度,務必要將現有水源精打細算,以達到110年5月底仍保有1個月用水量的目標。
 
文中還提到,一般水庫的水源主要來自其集水區的降雨,但台南南化水庫還有一個秘密武器「越域引水」,就是南區水資源局所轄管甲仙攔河堰。甲仙攔河堰為「南化水庫越域引水工程計畫」主體工程之一,從高雄市甲仙區甲仙大橋上游450公尺處設堰取水,再利用輸水隧道將旗山溪水引入南化水庫,每日最高引水量可達260萬噸。109年甲仙攔河堰共引1億4千4百多萬噸旗山溪水源入南化水庫,約為南化水庫109年庫容量9千80萬噸的1.6倍,是穩定南部地區供水之幕後功臣。
 
甲仙攔河堰。圖/取自粼波南水粉絲專頁
甲仙攔河堰。圖/取自粼波南水粉絲專頁
 
文中指出,109年為反聖嬰年,依歷史經驗110年春雨將偏少,氣象預報更顯示梅雨也有可能偏少。為能全力延長南化水庫供水期程,在高屏溪川流水還有餘裕的情況下,採高雄南水北送支援台南調度,並控管南化水庫出水量,儘量將水留在水庫。在各供水單位全力配合調度及全民努力節約用水下,南區水資源局有信心在這半世紀最嚴酷的枯旱期維持供水無虞。
 
南水局即時水情,7日南化水庫蓄水是6578萬立方公尺,畜水率74.4%;曾文和烏山頭水庫合計約1.5億立方公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