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減供不停供」 三方共商新竹水資源規劃

#北水南調 #新竹科學園區 #地方 #乾旱 #水資源 #林智堅 #水情
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綜合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水利署長賴建信與科管局副局長傅金門,11日前往新竹科學園區,邀集園區公會及廠商,討論新竹地區未來水資源規劃與抗旱應對。
 
市長林智堅表示,中央地方合作已完成讓20萬噸北水南調進入新竹,成為本次抗旱最重要的救援管線,對廠商關心的供水問題,賴建信署長也表示,經盤點,未來應可做到減供不停供。
 
「RO級移動式淨水設備」,2月起每天供1500噸再生水,可作工業冷卻水,也已有多家園區登記利用。圖/取自林智堅臉書
水利署在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設置「RO級移動式淨水設備」,2月起每天供1500噸再生水,可作工業冷卻水,也已有多家園區登記利用。圖/取自林智堅臉書
 
水利署長賴建信也表示,經盤點,未來應可做到「減供不停供」,並與林智堅市長共同承諾,會努力朝備援管線增水努力,持續向中央增取經費,讓新竹地區長期水源更穩定;若遇取水需求,市長林智堅也承諾會與科管局為廠商共同規劃交通路線。   
 
目前台灣面臨57年來沒有颱風帶來水量,水情相當吃緊,竹科是台灣經濟命脈、台灣半導體重鎮,用水用電相當重要,因此今天市府和科管局、水利署,邀請企業一起,希望藉由直接聆聽、會中溝通,共同抗旱。   
 
副局長傅金門表示,園區用水是總量管制,20年前就成立節水團,去年營業額10%用水量卻下降,可見節水有效,水情長期規劃才是根本之道。   
 
工務處表示,竹市與中央攜手,有五大開源方案。
 
一、北水南調 
 
今(110)年二月初完成工程,一日可提供大新竹20萬噸水源。
 
二、向天造雨
 
在寶二水庫實施人工增雨作業。
 
三、向海借水
 
在南寮設置緊急海淡設施,完成後每天可供水1.3萬噸。
 
四、循環利用
 
水利署在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設置「RO級移動式淨水設備」,2月起每天供1500噸再生水,可作工業冷卻水,也已有多家園區登記利用。
 
五、設置「抗旱井」
 
大新竹共有17口抗旱水井,16口在竹市、1口在竹縣,每天可供水3.2萬噸。   
 
新竹市工務處表示,新竹市水情目前為第三級減量供水「橙燈」,首次進入全日減壓供水階段。目前,除1500噸再生水可作工業冷卻水,新竹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現每天可供1萬噸回收水,供澆灌取用。
 
此外,今(110)年6月底前,市府取消工業水井地下水權限制,鼓勵產業可多利用自有地下水源,紓解用水需求。目前也已著手整備抗旱井,地下水井共有210口,若遇下一階段限水,可作為支援抗旱井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