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1

環保署積極減碳 研議2020徵碳稅

#政策 #環保署 #COP24 #碳稅 #能源稅

工商時報記者 邱琮皓、林昱均/台北報導

環保署昨(18)日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4次締約方會議」(COP24)成果說明會,針對未來具體積極減碳策略,環保署代理署長蔡鴻德透露,課徵碳稅是選項之一,預計財政部將在2020年會提出碳稅方案。

惟對此,財長蘇建榮受訪時表示,財政部與行政院還在規劃,並未設定2020年時程,且能源稅、碳稅等會涉及到其他稅目,茲事體大須通盤檢討。

日前環保署代理署長蔡鴻德(右)與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左),說明這次實質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的成果。(廖德修攝)日前環保署代理署長蔡鴻德(右)與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左),說明這次實質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的成果。(廖德修攝)

蔡鴻德表示,未來碳稅收入可成為溫室氣體管理基金的來源,現在靠空氣污染防制基金確實不夠用,未來也可能併入部分經濟部能源管理基金,共同作為溫室氣體減量之用。但他解釋,歐洲有些國家有開徵碳稅、也有國家反對,「因為碳稅面向比較廣、環保署不是權責單位,這部分還要再研議」。

蘇建榮則指出,過去在賦稅改革會議時期就有提及碳稅議題,但不管是碳稅或能源稅都涉及到現有貨物稅、特種消費稅、汽燃費、空污法等項目,必須要從行政院做跨部會協調。

能源稅在馬政府時代設下「四不」原則,包括不在經濟低迷時、不在物價高漲時、不在經濟成長率連2季未達3.5%實施,還有稅率不能太高等要件。

賦稅署長李慶華也坦言,能源稅是針對節能減碳考量,讓企業為節稅誘因去節省用電或用水。但她預估,一旦課徵能源稅,台電、中鋼、中油將首當其衝受影響。因此在沒有民意基礎下,李慶華認為須先蒐集各界意見,並了解能源稅或碳稅對企業成本的上升程度,通盤檢討後才會訂立方案,目前並無具體方案或時程。

而我國貨物稅部分,已針對高耗能電器類如冷暖氣機、電烤箱等課稅。李慶華強調,類似稅目尚符合國際間對貨物課稅趨勢與能源稅宗旨,如果要改課徵能源稅或碳稅,有相同性質貨物稅也必須一併檢討審視,但是從各國推動碳稅前例來看,其實未必會成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