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0

深澳鐵路、淡蘭古道 曾是產業要道

#交通 #台鐵 #淡蘭古道 #大稻埕 #深澳鐵路 #台灣茶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將改造變身的台鐵深澳線、淡蘭古道都曾在北台灣扮演重要角色,鐵道負責運金、運煤,古道則是來往大稻埕與宜蘭的路線,更是台灣茶出口的重要通道。

新北觀旅局已逐步找尋淡蘭古道路線,將以就地取材方式,築起有故事的長步道。 圖/新北觀旅局提供新北觀旅局已逐步找尋淡蘭古道路線,將以就地取材方式,築起有故事的長步道。 圖/新北觀旅局提供

台鐵深澳線前身是日本礦業時代的金瓜石線,是從金瓜石山下的水湳洞經八斗子通往基隆,1962年廢除,台鐵接手後改建八斗子接往瑞芳路線,運煤給深澳電廠,2007年停止運煤業務後,全面停駛。

2014年為配合海科館營運,重新復駛營運到八斗子車站。深澳車站以後的路段已廢止近30年,不僅沒有鐵軌,連路基、路廊都找不到;深澳線從運金、運煤角色,如今即將轉型為以觀光休閒為主的深澳線鐵道。

淡蘭古道則是1723年時清廷為了平亂而擴編淡水廳,是淡水廳到噶瑪蘭廳間的重要步道,古道又分北中南的官民商3道。

北路官道有汛塘海防、鋪遞郵政等功能;中路民道包括移民拓墾、聚落往來;南路與茶葉貿易最相關,成為艋舺茶商的重要路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