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3

亞洲高齡人口國度 衍生AI、資產管理商機

#多空 #人口老化 #超高齡社會 #勤業眾信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佈的《亞洲之聲》(Voice of Asia)第3期報告,內容指出2027年亞洲人口總數將由3.65億成長至5.2億,而在高齡化趨勢使然下,也將成為65歲以上人口最多、成長速度最快的市場。台灣預估在2025年65歲以上人口將突破總人口數的20%,觸及「超高齡社會」的門檻標準。

▼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門檻。(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遠雄大巨蛋頂樓可看到信義區101大樓、遠雄金融大樓等。(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郭政弘表示,快速急遽的高齡化速度,一方面可能造成國家挹注更多財政於老年健康與照護津貼而導致赤字惡化,另一方面也將帶來健康、長照、保險等與高齡商機相關的產業服務轉型。

研究結果顯示,台灣是世界上人口急遽老化的社會之一,2018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將占總人口數14%、2025年更高達20%,政府將推出「長照2.0計畫」,預計2021年前建置4529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延攬在地社區力量照顧高齡者,而銀髮族的生活規劃、金融壽險和休閒娛樂需求看漲,代表「銀髮經濟」時代來臨。

而鄰近的中國,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1.5億,一胎化政策的影響不久後將浮現,將使下一代人口大幅銳減,成為製造業勞工短缺的元凶。不過,中國為解決成本大漲的勞力問題,開發機器人與人工智慧取代高重複性且無人際互動的工作,藉以提升生產力。

而日本,為解決電商興盛的勞力短缺,導入無人機技術到府送件並開拓偏鄉服務,更順勢推出資產管理與遺囑信託服務,著重長壽風險而非死亡風險的保險產品。台灣政府則推動「數位國家、智慧島嶼」政策,聚焦「行動生活、人工智慧、自動駕駛、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物聯網資安及新南向」等6大目標及金融科技(Fintech)與智慧製造2大軸心。

至於亞洲地區未來十年具有「人口紅利」的國家,包括印度、菲律賓和印尼等,預料經濟規模將大幅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