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30

通用宅時代來臨!「標章認證」搶全齡客

#居家 #高齡化 #銀髮族 #通用住宅 #住居空間通用設計A級認證標章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8年台灣老年人口將超過14%,急速奔向超高齡社會,因此打造適合全齡居住的「通用宅」已是迫在眉睫的議題,日前台中南屯區出現台中首例取得「住居空間通用設計A級認證標章」的新成屋住宅。

打造適合全齡居住的「通用宅」已是迫在眉睫的議題。(圖/台北市政府)打造適合全齡居住的「通用宅」已是迫在眉睫的議題。(圖/台北市政府)

據蘋果日報,台中南屯出現台中首例取得「住居空間通用設計A級認證標章」的新成屋住宅,接受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檢驗時,先從公共空間、公設、電梯頂樓等,再到住宅廁所、房間、廚房等私人領域,進行門寬、門檻量測、出入無障礙等實測,此外該案大廳還設有公用廁所、育嬰室以及親子馬桶。另外,建材配有全熱交換器、環境感知器。

長期推動通用設計的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於《好房網雜誌》採訪表示,通用宅不只侷限在銀髮族或身心障礙者,而是能讓小孩到老人都能感到友善、方便、安全的空間,設計上考量人生各階段的需求和行為能力條件。中原大學建築研究所兼任副教授陳政雄表示,通用設計是一種終身設計,要顧及世代、性別、城鄉等差異性。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所推動的「居住空間通用化標章」必須符合以下3點:建築物室內走道淨寬至少90公分、衛浴門寬須在75公分以上、門檻須在3公分以下且須做斜角,讓使用輪椅、助行器的人都能方便迴轉出入。此外,浴廁空間可裝置活動扶手及固定扶手,並裝設橫拉門、折門或外開門以節省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