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13

頭城搶孤激情夜 中元祭畫句點

#地方 #新奇 #中元祭 #頭城 #搶孤 #鬼門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宜蘭縣頭城搶孤昨夜戰,萬眾注目下,來自頭城、屏東恆春好手,競攀塗滿牛油的粗柱搶上高台,攻上高達13層樓的孤棧鋸旗奪標。風吼、人叫、紙金飛揚,以冒險與激情,為民俗農曆七月關鬼門的最後一夜畫下句點。

頭城搶孤來自頭城、屏東恆春好手競攀塗滿牛油的粗柱搶上高台,攻上高達13層樓的孤棧鋸旗奪標。 記者羅建旺/攝影

頭城搶孤來自頭城、屏東恆春好手競攀塗滿牛油的粗柱搶上高台,攻上高達13層樓的孤棧鋸旗奪標。 記者羅建旺/攝影

頭城搶孤競賽是台灣重要中元祭典盛事,今年賽事依往例,選在農曆七月最後一天的深夜11時開鑼登場,先搶「飯棚」,10名選手競技,深夜11時15分重頭戲上場,搶攀「孤棚」,12柱共12支隊伍分別攀登,來自南台灣的屏東恆春也組隊,一決高下。

搶孤的競技場是座高達13層樓以上的龐然大物,下層孤棚,上層孤棧,孤棚是以如電線桿般的粗大木柱搭建成,孤棧是以巨竹綁製成上尖下圓、外形如巨大甜筒,再綁上祭品。

今年孤棚高15公尺、孤棧21公尺,總高至少36公尺,至少13層樓高,小座的飯棚7.7公尺,飯棧15公尺,總高超過22公尺,也超過7樓。

昨夜滿滿人潮觀賽與打氣,目光緊盯孤棚,每柱5名選手,採疊羅漢方式,踩肩上柱,扣柱上攀,因柱上有牛油滑溜,選手攀上時又失手下滑,得重新再爬。

搶孤之夜,豐盛祭品普施冥界好兄弟,主辦的頭城鎮中元祭典協會也提供選手優渥獎金,在農曆七月最後一夜,冥陽同歡而歸。

頭城搶孤到底搶什麼?地方耆老指出,早年搶順風旗,求平安與捕魚滿載而歸,是最重要的獎品,現在則是民俗體育與文化體驗,當然也搶獎金。

另外,搶孤有神秘宗教色彩,如今還是禁女性參賽,甚至不准女性接近賽場的孤棚。昨有婦女認為不公,但有婦女認為宗教活動,應該尊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