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

中元搶孤「北頭城」再停辦 「南恆春」中元夜全台唯一

#搶孤 #南恆春 #居家 #地方 #頭城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綜合報導
 
「南恆春、北頭城」是農曆7月民俗鬼月台灣搶孤文化的兩大文化觀光勝地,宜蘭頭城搶孤因疫情連續3年停辦,去年停辦的恆春搶孤(豎孤棚)今年因疫情趨緩復辦,12日晚在恆春東門廣場登場,32隊縮減至18隊,冠軍獎金由30萬元提高至35萬元,參賽隊伍減少但熱度不減,前年踢館奪冠的宜蘭杏輝隊將南下衛冕,在地隊伍力拚留住冠軍。
 
恆春中元搶孤有百餘年歷史,源於早期城內富裕人家中元普度後,將祭品施捨城外的貧苦人家取用,為避免爭搶祭品發生鬥毆或踩傷,改以「攀柱」競賽取得孤棚上祭品,每3年一次,由土地公廟爐主輪流舉辦,日治時代被禁,1973年復辦,傳統搭4根牛油柱供攀爬,鎮公所1995年接辦,2007年為擴大參與增至36支,保留中央4柱給「好兄弟」。
 
中元搶孤活動已成為台灣的文化觀光品牌,宜蘭頭城搶孤今年再停辦,恆春中元豎孤棚成為全口唯一,競賽時間約在12日晚上9時至9時半間。圖/聯合報資料照
中元搶孤活動已成為台灣的文化觀光品牌,宜蘭頭城搶孤今年再停辦,恆春中元豎孤棚成為全口唯一,競賽時間約在12日晚上9時至9時半間。圖/本報資料照
 
邁入第15年的恆春中元搶孤賽分2階段,第1階段選手先以疊羅漢方式攀爬刮除棚柱上牛油,第2階段派出攻旗手單人攀爬登頂,搶奪冠軍順風旗;過去都是在地隊伍奪冠,曾代表恆春福興宮隊奪冠的年輕攻旗手尤信予,前年轉到宜蘭杏輝隊,完成另種形式的連霸,今年將挑戰衛冕,在地老牌強隊也將捍衛主場,為地方留住冠軍榮耀。
 
恆春鎮公所表示,中元搶孤活動已成為台灣的文化觀光品牌,宜蘭頭城搶孤連續3年停辦,恆春中元豎孤棚成為全口唯一,競賽時間約在晚上9時至9時半間,每隊7人;今年的比賽規定選手不能攜帶任何腰帶、疊羅漢無限定人數,賽事用牛油品牌也是頭城搶孤指定用油,每桶18公斤,它的特性防水,潤滑強且黏性濃稠度佳,每隻孤柱將塗滿4桶。
 
鎮公所說,8日將舉行豎燈篙儀式,是給好兄弟發「請帖」,也是向神祇昭告將在此地舉行祭典,並舉辦普度法會,11日有鎮區踩街活動,12日晚上發放「搶孤品」,賽前晚會有翁立友等藝人表演。因文化部以孤棚現址太靠近古城違反文資法要求遷址,東門搶孤賽場也將是最後一次比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