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5

美猴痘逾7100例 衛生部宣布「公衛緊急狀態」

#美國 #猴痘 #地方 #公衛緊急狀態 #寰宇 #衛生部
聯合報編譯洪毅/綜合報導
 
聯邦衛生部長貝西拉四日宣布,「猴痘」疫情成為全國性的「公衛緊急狀態」;此舉對外昭告政府正視疫情發展,將動用緊急資金及其他資源防疫,而外界也關注,能否因此解決各地傳出的醫療量能不足問題。
 
猴痘的症狀包括發燒、身體疼痛、發冷、容易疲倦,以及身上多處冒出膿包狀的腫塊等;其常見傳染途徑則是「長時間的皮膚間接觸」,包括擁抱、親吻、共用床單、毛巾、衣物等。
 
聯邦衛生部長貝西拉四日宣布,「猴痘」疫情成為全國性的「公衛緊急狀態」。示意圖/取自pixabay
疾管署莊人祥表示,猴痘潛伏期相當長,至少要觀察1至2周,甚至有報告顯示潛伏期可達20多天。示意圖/取自pixabay
 
猴痘過去在非洲不時發生,主要的感染原因是遭動物咬傷,猴痘病毒過去的人傳人能力不強,但為何會在今年五月突然變成顯著問題的原因不明;目前全球逾七十國至少有二萬六千例猴痘病例,病歿案例零星,其中美國逾七千一百例,無人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在七月宣布猴痘為最高警戒級別的「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而在美國,加州、伊利諾州、紐約州與紐約市、聖地牙哥郡、舊金山郡等地方政府,也在近日發布類似公衛緊急事件的宣告。
 
聯邦層級的公衛緊急狀態發布後,衛生部有權動用緊急資金,指派與調度人力,或是採取其他措施防疫,例如蒐集各州及地方公衛機構的數據,調查病毒傳播鏈以掌握疫情發展趨勢,或是瞭解疫苗接種情況以剖析抗體保護力等。
 
貝西拉說,宣布公衛緊急狀態,代表政府的猴痘防疫將邁入「新的層次」,並呼籲民眾也對此疾病「嚴肅以待」;喬治城大學公衛法學者高斯汀則說,這也是「給全球的一記警鐘」。
 
目前主要的猴痘疫苗為Jynneos,供認為自己可能已經感染猴痘,但尚未發病之人所用,其設計為兩劑,中間隔二十八天;但是在紐約、舊金山等地,因為疫苗量能不足,導致只能接種一劑的情事時有所聞,也讓拜登政府受到批評。
 
耶魯大學傳染病學者岡薩維斯表示,發布公衛緊急狀態只是「象徵性」作為,「重要的是,政府應該要為防範猴痘疫情爆發而採取必要行動,也應該制定防疫計畫,以為猴痘大規模傳播做準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