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62

買賣土地想省地價稅 「這一天」很重要!

#居家 #理財 #地價稅 #基準日 #買賣 #土地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地價稅在每年11月份開徵,所收取的地價稅是一整個年度,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地價稅有納稅義務基準日,不管是要進行買賣,都應該特別注意這個日子。
 
宜蘭縣政府財政稅務局表示,依據土地稅法施行細則第20條規定,地價稅以8月31日為納稅義務基準日,也就是說8月31日當天土地登記簿上所記載的土地所有權人,為當年全年度地價稅的納稅義務人,即使持有土地期間未達一年,仍須負責繳納該筆土地全年度地價稅,不是只繳納從取得土地之後剩餘月數的地價稅而已。
 
地價稅以8月31日為納稅義務基準日,該日的土地所有權人就必須繳納地價稅。示意圖/好房網資料庫照片
近一年房市交易火熱,就連法拍物件也很搶手,不時傳出法拍屋搶標熱潮,民眾在撿便宜的同時,若發現原屋主有積欠房屋稅、地價稅狀況,仍須由原屋主負繳納欠稅款的義務。圖/好房網News記者賴心怡攝
 
財政稅務局進一步說明,舉例來說,小強於111年9月1日取得土地並辦理所有權登記,8月31日當日土地登記簿上的土地所有權人仍登記前所有權人小明,則小明應負責繳納該筆土地111年全年度地價稅;如果小強是8月31日以前取得土地所有權,則由小強繳納111年全年度的地價稅。
 
財政稅務局特別提醒,如果土地移轉時,在買賣契約書中約定該年度地價稅由誰繳納,是屬於雙方私下約定行為,不會因而變更地價稅納稅義務,稅捐機關仍須以納稅義務基準日8月31日當天地政機關土地登記簿所載的所有權人為當年度地價稅之納稅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