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8

川普最重要中國政策智囊白邦瑞! 美對陸政策就像摸著石頭過河

#寰宇 #美國 #白邦瑞

中國時報 記者特派記者 孫昌國/華盛頓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至今唯一公開讚揚的「權威中國通」白邦瑞(Michael Pilisbury),5日接受本報獨家專訪表示,對於大陸提出的新型大國關係,川普沒有在這個問題上說死,川普上任初期也對陸方充滿善意,但陸美關係的發展受到各自內部勢力的制約,美國現在對陸政策就像是鄧小平的名言「摸著石頭過河」,他也無法準確預測陸美關係的未來。不過他強調,他相信兩邊的愛國者(Patriots)會合得來(get along)。

引鄧小平名言 無法準確預測

白邦瑞曾任川普交接團隊顧問,多次面見川普,是甚受倚重的大陸政策智囊。一般認為,副總統彭斯在哈德遜研究所發表的討陸檄文,也和他的論點有關。他目前擔任該智庫中國戰略中心主任。

被美國總統川普稱為權威的中國專家白邦瑞,在位於華盛頓的自宅接受本報獨家專訪。(孫昌國攝)被美國總統川普稱為權威的中國專家白邦瑞,在位於華盛頓的自宅接受本報獨家專訪。(孫昌國攝)

白邦瑞在喬治城自宅接受專訪時,重點擺在他對影響未來陸美關係的觀察和認知。他強調,在歐巴馬時代,習近平主席就希望陸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不搞衝突和對抗。但提議並未獲歐巴馬團隊接受。記者問他,是否因華府認為大陸將超越美國?白邦瑞笑而不答。

在雷根總統任內擔任國防部助理副部長,力主應與陸方建立情報和軍事關係的白邦瑞表示,這使他有很多機會與大陸軍方官員交流和建立友誼,但他勇於否定自我,表示「自己太好騙了」,吃了不少虧。這是他寫《2049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祕密戰略》一書的由來。

台灣未來兩岸關係 委婉拒答

白邦瑞指出,陸美內部都有鷹派和鴿派,並且直言川普團隊有很多人不熟悉大陸。美國國內在看待大陸上有兩派。一派以由章家敦的「中國崩潰論」為代表,另一派則以馬丁.雅克的「中國必將復興論」為代表。他認為,美國的政策要同時應付這兩派提出的問題。

對於自己被大陸視為不友善,白邦瑞似乎也並不認同。他舉了季辛吉作例子,問記者陸美建交是季辛吉促成的嗎?接著提到卡特總統和已故的國安顧問布里辛斯基,表示他們才是促成陸美建交和關係正常化的關鍵人物。

當記者問他,你認為陸美的愛國者能夠處得來嗎?他毫不遲疑的表示,「當然。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陸美關係,記者要求他預測台灣未來和兩岸關係,白邦瑞委婉的拒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