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9

消費動能走疲? 核心物價漲幅20月新低

#政策 #行政院 #主計處 #消費者物價指數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6)日發布物價調查結果指出,10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1.17%為近9個月最低,核心物價年增率0.72%則創下近20個月最低,顯示物價溫和平穩,惟這是否也反映消費動能走疲,仍待觀察。

主計總處指出,10月國內各類物價漲跌互見,受國際紙槳價格較去年大漲兩、三成影響,10月衛生紙較去年同月漲12.4%,創下115個月最高,而蛋價年增率仍高達3成。但另一方面,外食費、油料費、香菸及許多民生物資漲幅卻明顯趨緩,漲跌相抵後,10月CPI年增率1.17%,反而創下近9個月最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6)日發布物價調查結果指出,10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1.17%為近9個月最低。圖/本報資料照片 

7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0.77%,物價溫和平穩。圖/本報資料照片

依主計總處估計,10月外食費年增率為近7個月首度跌破2%,菸價漲幅更由26%降至15%(菸稅效應式微),米、麵粉、醬油等17項重要民生物資漲幅也由上月4.09%降至3.11%。

值得注意的是,非僅通膨率(CPI漲幅)創近9個月最低,衡量長期物價走勢的「核心物價」也同步降至0.72%,創下近20個月最低,這是否反映民間消費出現走疲的現象?綜合統計處專委徐健中表示,面對當前環境,確實有業者想漲而不敢漲,然而影響核心物價的因素很多,況且這只是一個月的資料,是否為消費走疲尚難判定,主計總處將持續觀察。

他強調:「國內物價目前看來仍是溫和平穩。」主計總處同時公布10月出、進口物價指數,在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下,全球需求趨緩,基本金屬、原物料行情走跌,這使得以美元計價的我國進口物價年增率降至7.50%、出口物價年增率更落至1.30%,雙雙創下7個月、23個月最低。綜合出、進口及國產內銷的躉售物價(WPI)年增率,在10月也同步落至5.95%,創近5個月最低。

近期台灣核心物價年增率近期台灣核心物價年增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