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7

新創退場轉變 考驗經營模式

#理財 #新創公司 #經營 #退場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全球創投調研機構Preqin指出,創投基金(VC)退場模式已朝向「轉讓給策略性投資人」為主,今年前三季轉讓給策略性投資人件數占比高達71%,其次才是一般熟知的公開資本市場IPO(僅約17%)。

國際創投美商中經合集團(WI Harper Group)6日舉辦年度論壇,中經合董事總經理朱永光指出,台灣的新創正在經歷新一波的轉型期,同時新創事業出場(exit)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最需要的是引進策略投資人和推動併購整合,成功發展的機會才容易浮現,這些轉變都已衝擊創投產業。

中經合董事總經理朱永光。(業者提供)

中經合董事總經理朱永光認為,「橋樑模式 (Bridge Model)」是台灣產業投資應建立的平台模式。(業者提供)

在全球資金豐沛下,今年前三季的全球創投基金投資總金額已超過去年全年投資水準,Preqin最新統計,2018第三季全球VC募資金額為17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60%,為史上次高記錄,投資件數也較去年成長二成。就產業別來看,TMT(資訊,媒體與通訊)依舊是VC投資的主要領域,投資件數或金額占比約65~68%,其中又以軟體與網路最多。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六所副研究員林秀英指出,目前早期投資市場很明顯在新創公司募資C輪時較常出現巨額投資案件,如今年第三季C輪投資平均規模成長89%,這個階段是決定新創是否會成為獨角獸的關鍵,如果未來想要循著IPO的方向成長,快速長大成為獨角獸非常重要,否則就是接受策略性投資人、轉往併購方向發展。

朱永光表示,台灣新創多以技術先行,過去累積的豐厚技術基礎,如今因應時代而生的新創應用到不同專業領域,以技術奠基延伸相關應用,同時透過策略性投資人進行整合垂直市場,建立有效的商業模式,才有機會前進國際市場。

面對時代變化而生的新創情勢,正考驗創投的經營模式,朱永光認為,唯有透過擁有豐沛資源的跨區創投,流通資源與市場脈絡,才能協助新創建構彈性的商業模式、插旗國際市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