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14

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查 十年食物大漲兩成

#政策 #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綜合報導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係依食、衣、住、行、醫藥保健、教養娛樂及雜項等七大類編製,每月調查370個項目,每項目又會查二、三十個花色(樣本),加權平均而得,其中以食物類權重23.7%最高。

■食物類占低所得家庭的權重高達30%,但占有錢人的權重只有20%,因此當食物類價格長期走高,對有錢人的影響不大,但對低所得家庭卻帶來較高的物價壓力。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係依食、衣、住、行、醫藥保健、教養娛樂及雜項等七大類編製,以食物類權重23.7%最高。圖/中時電子報

開年以來鬍鬚張、三商巧福、拿坡里披薩、肯德基、麥當勞相繼調升價格,對於薪資增幅有限的國人而言,其所代表的意義是實質收入又縮水了,購買力又降低了。

在市場經濟裡,業者基於成本變化而調整價格是正常的事,只是這個訂價能否為消費者接受,那便是由市場決定,近年來許多產品調漲後,旋又降價促銷的情況經常出現,這是因為國內餐飲、零售通路已處於完全競爭,若消費者不買單,業者也很難如願。

1990年代(1990~1999)國內消費漲物價漲了27.4%,其中以食物類漲33.9%最大,這個年代市場通路不普遍,進口商品仍受到關稅、非關稅層層限制,以致每當國際農工原料行情走高,業者便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這是賣方說了算的年代,消費者只能接受賣方所訂的價格。

自2000年以來,由於我國加入世貿組織(WTO),關稅調降、市場開放,加以超商、超市及量販店快速擴展,各類餐廳、速食店、咖啡館如雨後春筍,在業者競相爭取顧客下,不敢再像從前隨意轉嫁成本給買方,也正是這個原因,2000~2009這十年國內食物類價格漲幅降至22.0%,比1990年代足足降低了三分之一。

最近十年的情況如何?依主計總處的調查資料,近十年(2009~2018)食物類價格漲了22.9%,與前一個十年差不多,也就是說,目前看來這個漲幅仍算穩定,通膨率並沒有擴大的跡象。

老實講,這些年的物價漲幅相較1990年代已算是溫和了,但何以一聽到物價上漲,國人便怨聲載道?主要原因仍在薪資停滯太久了,當收入增幅追不上物價漲幅,怎能不生氣?在薪資不漲的情況下,光聽到近十年食物類漲兩成就已夠嚇人的,真的漲兩成?真的,這一期間蔬菜、肉類漲三成,水產品漲五成,水果、乳品及外食也漲了兩成,因此平均下來,食物類漲了兩成,所幸,電腦、手機、網路通訊費持續降價,因此消費者物價(CPI)只漲了近一成。

主計總處近年公布了更細的物價品項,可惜這些資料只能回溯至2013年,不過從2013~2018近六年也可以看出許多有趣的現象,例如食物類果然漲的比較厲害,六年來漲了一成多,其中豬肉、牛肉、石斑魚的漲幅都在兩成以上,平日大家常喫的麵包、泡麵也有逾一成的漲幅,至於滿街人手一杯的咖啡六年來也漲了一成。

這六年水果雖然漲逾一成,但香蕉卻跌了一成,至於家庭主婦炒菜不可少的蒜頭也漲了一成,燉雞湯必備的乾香菇更漲了三成,這段期間漲幅最大當屬香菸、檳榔,漲幅超過四成。

雖然相較於1990年代,這些漲幅都不算大,但是在薪資停滯下,多數人會覺得漲幅大的不得了,做一頓飯會感受到,喝一杯咖啡、喫一塊炸雞會感受到,就連吸一根菸、嚼一口檳榔、抽一張衛生紙也都會感受到。然而追根究柢,這並非物價問題,而是薪資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