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3

3月CPI增1.57% 物價平穩

#物價 #CPI #消費者物價指數 #原物料 #政策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10)日指出,近期貿易戰對國際農工原料行情影響不大,我進口物價漲幅平穩,3月消費者物價(CPI)漲幅1.57%,首季1.54%,與原預測相去不遠,物價仍屬溫和平穩,至於近日電價調漲也僅讓CPI上揚0.07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發布3月物價統計,3月CPI年增率1.57%,延續年初以來的漲幅,綜合統計處副處長梅家瑗表示,主要是受菸稅、成衣、電腦設備價格回升影響,由於成衣、電腦設備過去幾年一直下跌,近月回漲一點,這應該是很健康的走勢。

我國物價年增率

3月漲勢最引人注目的是鮮奶,較去年同月大漲10.1%,為近74個月最高,梅家瑗表示,鮮奶自去年起漲幅逐漸升高,這是由於咖啡、麵包使用的鮮奶愈來愈多,隨著需求增加,價格因此上揚。行政院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含米、雞肉、麵包、鮮奶、衛生紙等)3月的漲幅3.09%雖低於今年前兩個月,但已是連續第三個月漲幅超過3%,值得注意。

總體而言,今年第1季的CPI年增率1.54%,與原預測1.46%差不多,梅家瑗表示:「國內物價,目前仍屬溫和平穩。」至於國際農工原料走勢,梅家瑗表示,金屬價格雖受美國鋼、鋁加徵關稅的影響,但綜合榖物、原油等農工原料看來,影響不大,3月我國進口物價漲1.95%,而衡量廠商進貨成本的躉售物價(WPI)也僅上揚0.46%。

另外,各界關心4月1日電價調漲對CPI的影響,主計總處依據產業關聯表估算,直接效果加間接效果為0.07個百分點,至於對WPI的影響略高,達0.14個百分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