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27

高基期效應 11月CPI看跌

#理財 #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物價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於5日發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由於去年同期蔬果受到颱風接連侵襲、農損嚴重,墊高基期,11月CPI預估仍與上月相同、落入負成長,且影響可能持續至年底。今年10月CPI年跌0.32%,主因是食物類下跌3.86%所致,其中又以蔬菜、水果因去年天候影響基數較高,分別下跌二成五及一成五,合計影響總指數下跌了1.6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於5日發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主計總處於5日發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梅家瑗說明,去年9月中下旬接連來了兩個颱風,造成嚴重農損,蔬果價格因而顯著上揚,10月蔬菜價格年增24.2%、11月蔬菜價格則上漲37.5%,高基期的效應會持續至年底,很可能今年第4季CPI都會因此抑低、甚至負成長。

至於水果價格,梅家瑗指出,水果去年受到年初寒害影響較深,相較之下,9月颱風造成的價格上揚沒那麼顯著,去年10月、11月的水果價格漲幅都在一成以內,對於今年同期CPI價格的影響也不會如蔬菜那麼大。

儘管CPI可能連續二、三個月呈現負成長,梅家瑗表示,僅是天候因素造成的短期效果,其他類別的物價並無顯著波動,整體來說,物價仍呈現溫和平穩的態勢。

10月CPI較上年同月跌0.32%,主因是食物類下跌,其中蔬菜及水果受基數較高,與蛋類受芬普尼事件影響,價格下跌較明顯;若扣除蔬菜水果、能源之後的核心CPI,則漲1.1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