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9

今年CPI估增0.96% 主計總處:沒通縮疑慮

#理財 #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物價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天發布二○一七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百分之○點六二,為近八年次低,且今年CPI預測值也僅百分之○點九六,連二年低於百分之一;主計總處雖認沒有通縮疑慮,但也坦言「物價要上漲不是那麼容易」。

主計總處昨天發布二○一七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百分之○點六二,為近八年次低,且今年CPI預測值也僅百分之○點九六,連二年低於百分之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主計總處昨天發布二○一七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百分之○點六二,為近八年次低,且今年CPI預測值也僅百分之○點九六,連二年低於百分之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梅家瑗說明,今年全年CPI上漲率為百分之○點九六,這已是計入政府帶頭替軍公教加薪,因有望刺激民間消費,帶動物價上漲○點○四個百分點後的結果;不過她也說,若民間企業跟進響應,可能進一步刺激需求、推升物價。

觀察主計總處預測,二○一七年全年CPI上漲百分之○點六二,是二○一○年以來、金融海嘯後的次低,僅高於二○一五年因油價大跌,CPI年減百分之○點三一的表現。

梅家瑗說明,去年物價上漲率偏低,關鍵是天候以及匯率因素;前年因嚴重寒害、颱風接連來襲等特殊天候情況影響,蔬果價格大漲、墊高基期,使得去年食物類CPI年減百分之○點三七,不只低於近五年食物類平均漲幅百分之二點五八,更創下二○一○年以來最低的紀錄。

梅家瑗指出,去年上半年新台幣強勁,抵銷不少原物料價格上漲對物價的推升力道;去年OPEC原油價格年漲百分之廿八點六,不過我國油料費年漲幅僅百分之九點三六,有顯著落差,就是新台幣強勢造成的結果。

二○一七年有天候、匯率二因素抑低物價漲勢,但在景氣持續復甦的情況下,去年與今年物價上漲率均不到百分之一,令人擔憂是否需求不振,有通縮疑慮。

梅家瑗說明,近期的物價受到外在因素,波動較大,不過去年去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CPI仍有百分之一點○三,顯示物價仍是平穩的狀態,且無通縮疑慮。

梅家瑗坦言,現在民眾對物價的容忍度比以前還低,加上商品選擇多元、產業競爭激烈等因素,物價要上漲不是那麼容易。

舉例來說,市場常可看到店家調漲商品價格,幾個月後,又以各種促銷活動的名目調降售價,顯示民眾對於價格的敏感度很高,在這樣的背景下,「物價上漲條件非常地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